当前位置:主页 > 师资团队 > 在职教师 > 副教授 >

凌维慈

凌维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及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理事。
 
研究方向

行政法、都市法、宪法。
 
I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96.9-2000.6,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政治系,法学学士。
2000.9-2003.6,华东政法学院宪法行政法,法学硕士。
2004.2-2007.6,浙江大学法学院宪法行政法,法学博士。
2006.5-2007.4,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13.8-2015.8,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2007.8-2010.12,华东师范大学法律系讲师。
2011.1-至今,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16年,纽约大学法学院上海项目兼职副教授。
 
Ⅱ 学术成果                                                             

【主要论文和著作】
 
1. 专著:《公法视野下的住房保障——以日本为研究对象》,上海三联书店,2010年。
2.《我国土地征用中的生存权补偿——以Z村为研究对象》,《行政法论丛》(第七卷),法律出版社,2004年。
3.《居住保障与财产限制——以日本房屋租赁法上的“正当事由制度为例”》,《政治与法律》,2008年第2期。
4.《试论住宅权保障》,《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3期。(第2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9月转载。
5.《补助金的正当使用与限价房之返还》,《行政法学研究》2009年第3期。
6.《城乡规划争议中的原告资格——日本法上的启示》,《行政法学研究》2010年3期。
7.《历史视角下的社会权——以日本生存权理论的发展变革为核心》,《当代法学》2010年第5期。
8.《比较法视野中的八二宪法社会权条款》,《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9.《论国家住房保障义务的构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10.《行政法视野中机动车限行常态化规定的合法性》,《法学》2015年第2期。
11.《规制抑或调控: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国家干预》,《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12.《保障房租赁与买卖法律关系的性质》,《法学研究》2017年第5期。
13. 《城市土地国家所有制背景下的正义城市实现路径》,《浙江学刊》2019年第1期。
14. 《住房政策的任务分化及法律控制》,《法商研究》2019年第2期。

【其他论文】
 
1. 《丸山真男及其日本思想论》,《日本学刊》1999年第5期,第2作者。
2. 《土地征用中公民生存权之保障》,收录于《征地与郊区农村的城市化——上海市的调查》,文汇出版社,2003年。
3. 《中国立宪主义的起点——对清末君主立宪主义的一个审查》,(第2作者)《社会科学战线》,2004年第4期(总第130期)。
4. 《宪法诉讼中的立法事实审查——以美国法为例》,《浙江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5. 《公营住宅受给权的性质——以日本为例》,收录于《比较行政法——给付行政的法原理及实证性研究》,2008年版。
6. 《宪法审查的方法》,收录于《宪法审查的原理与技术》,2009年版。
7. 《城市抑或城乡——〈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订之名称问题》,《中国房地产》2010年第11期。
8. 《住房保障的国家责任》,收录于《中国的实践与展望:社会转型与制度建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9. 《政府信息公开的义务主体——¬兼论二审改判判决的影响》,《交大法学》第2卷第1期,2011年。
10. 《台商投资中土地使用权纠纷特征及其解决途径》,《中国房地产》2012年第10期。
11. 《城乡规划与住房保障》,收录于《现代法中的城市规划——都市法研究初步》,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译著与译文】
 
1. 远藤博也:《土地征用和公共性》,收录于《行政法论丛》(第六卷),法律出版社,2003年。
2. 芦部信喜著:《宪法》(第二译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 米丸恒治著:《私人行政——法的统制的比较研究》(合译,第一编第一章、第二章、第六章、第七章)中国人民出版社,2010年。
4. 但见亮:《中国公法与私法的关系——以美浓部理论为线索》,《交大法学》2013年第1期。
 
【参编教材】
 
章剑生主编,21世纪法学规划教材《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撰写“行政诉讼的客体”一章。
 
III 主持项目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课题“住房调控与保障的行政法研究”,批准号:14BFX034。
2. 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给付行政背景下中国住房保障法律制度研究”,批准号:2011BFX008,已结题。
3. 主持司法部课题“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与行政法律关系之演变”,批准号:08SFB3012。
 
IV 教学实践                                                             
 
1. 为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法判例研讨》、《房地产法》课程。
2. 为研究生开设《行政法判例研究》、《比较行政法》等课程。
3. 为公共管理学院MPA学生开设《行政法》课程。
4. 为纽约大学法学院上海项目学生开设《Urbanization and Real Estate Law》课程。

V 获奖

第十四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科学术奖(论文类)二等奖




上一篇:刘新民
下一篇:柏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