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师资团队 > 在职教师 > 教授 >

田雷

 田雷,1981年生,江苏省丰县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宪法和历史、中国法治实践的历史书写、美国宪法史,侧重于法律、历史和社会交叉视角的研究和写作。

 

联系方式:tianleic@126.com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98年至2002年,南京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法学本科

2002年至2005年,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法学硕士

2005年至2008年,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政治学博士

2008年至2009年,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Edwards访问学者

2009年至2010年,耶鲁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LL.M.)

2010年至2012年,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2012年至2017年,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百人计划)、博士生导师

2016年3月至2016年7月,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资深访问学者

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访问教授

 

近年学术成果(2017年起)

 

专著

1、《继往以为序章:中国宪法的制度展开》,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出版后获得《法治周末》2021年度“十大法治图书”、南都2021年度十大好书之“最受读者欢迎的十大好书”,长安街读书会推荐书目)。

2、《当春乃发生:中国“八二宪制”的诞生与构造(1979-1992)》,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2022年版。

3、《美国折叠:置身事外的反思与批判》,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4、《八十七年:美利坚的创制(1776-1863)》,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4年版。

 

译著

1、《寻求有尊严的生活:正义的能力理论》,玛莎·纳斯鲍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4年版。

2、《作茧自缚:人类早期国家的深层历史》,詹姆斯·斯科特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

3、《慢教授》,玛吉·伯格、芭芭拉·西伯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4、《寒门子弟上大学:美国精英大学何以背弃贫困学生》,安东尼·亚伯拉罕·杰克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版,第一译者。(出版后获得三联书店2021年“十大好书”)

5、《娇惯的心灵:“钢铁”是怎么没有炼成的?》,格雷格·卢金诺夫、乔纳森·海特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版,第一译者。(出版后获得三联书店2020年“十大好书”)

6、《我们的孩子》,罗伯特·帕特南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第一译者(出版后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研究院,“21世纪年度好书)

 

论文代表作

1、《以其人之道,读其人之论:彭真文献使用之我见》,载《地方立法研究》2023年第二期。

2、《构造“新”的延续性:关于“八二宪法”起草若干问题的理论思考》,载《开放时代》2022年第6期。

3、《以“开端“作为方法:”八二宪法“研究的经史分殊和融合》,载《东方学刊》2022年12月冬季刊。

4、《“继续有效”决议与社会主义法制的连续性构造:以全国人大常委会1979年决议为中心的探讨》,载《清华法学》2022年第5期。

5、《为什么美国测不准:“美国观”的历史批判、再出发与重新问题化》,载《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10期。

6、《奠定“法制建设的基础:“八二宪法”与五届全国人大的历史行程》,载《地方立法研究》2021年第6期(五周年特刊)。

7、《中国改革宪法的源起与展开》,载《开放时代》2019年第1期,第58-61页。

8、《外国法律史研究的“骨髓”与“皮囊”》,载《法律和社会科学》第17卷第1辑,第42-61页。

9、《“构建一个由人管理人的政府”:论麦迪逊作为“宪法之父”的两种身份》,载《清华法学》2019年第6期,第88-103页。

10、《贸易战之后,如何读美国书?》,载《东方学刊》2019年第3期,第102-110页。

11、《“五十年不变”的三种面孔:并论香港基本法的时间观》,载《中外法学》2018年第3期,第782-804页。

12、《在建国的延长线上》,载《读书》2018年9月号,第71-81页。

13、《“时间”都去哪儿了——一个“死不悔改”的“实用主义者”不能只“务实”》,载《法律和社会科学》第16卷第2辑,第292-307页。

14、《“虎妈”的另一种读法——狐狸,还是刺猬?》,载《东方学刊》2018年第1期,第106-113页。

15、《“生法”与“灭法”——重读罗伯特·卡沃<法与叙事>》,载王庆节主编:《德性、法律与中国传统:比较视野下的伦理与法理》,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16、《第二次的相逢——论外国法研究的历史转向及其中国问题意识》,载《探索与争鸣》2017年第4期,第52-57页。

17、《契约抑或身份?——劳动法在20世纪美国的兴起和衰落》,载《开放时代》2017年第6期,第56-67页。

 

主编与编辑

从事学术出版工作,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世纪文景、中信大方、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多家出版社或出版机构合作,主编或主持“雅理译丛”书系、“雅理中国”书系、“活字-雅理”、“商务法政译丛”书系,运营“雅理读书”微信公众号。

 

学术兼职/荣誉/奖项

上海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 副会长

中国政治学会青年专业工作委员会 理事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 理事

中国法学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 理事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 理事

 

北京大学-耶鲁大学法律与政策改革联合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 资深研究员

清律律师事务所 学术顾问

 

“上海社科新人”(2020-2021年度)

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学术新锐奖

 

现主持课题

主持编写“改革开放编年史(法律卷)” 





上一篇:王欢欢
下一篇:吴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