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师资团队 > 在职教师 > 教授 >

姜峰

      

姜峰,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院专业学位评定小组主任,院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宪法行政法学科召集人。兼任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宪法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电邮:jiangfenglaw@sina.com 

 

教育和工作经历

1993.9–1997.6  山东大学法学学士(社会学)

1999.9–2002.7  山东大学法学硕士(宪法与行政法学)

2004.8–2008.7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法律史)

2002.7–2018.7  山东大学法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2008年2-8月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法学院厄本-摩根人权中心访问学者

2009年7-8月  英国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交流访问

2012.10-2013.10 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与课程                                                   

研究兴趣:宪法学原理、权利理论、英美法、美国宪法史。讲授课程:《西方法律思想史》(本),《法理学》(本),《法学导论》(本),《权利理论》(研),《英美法史专题》(研),《宪法学专题》(研),《立法与司法原理》(研)等。

 

学术成果                                                    

(一)论文

1.《反思母法论宪法观——以美国法中雇员言论的公私之别为例》,《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2022年第4期。

2.Jiang Feng,Party Regulations and State Laws in China: A Disappearing Boundary and Growing Tensions, Chinese Law & Government,51,5-6,2022.

3.《宪法的结构性特征与公共审议功能》,《中国法律评论》2020年第6期。

4.《宪法私人效力中的事实与规范:一个分析框架》,《法商研究》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

5.《民事权利与宪法权利:规范层面的解析—兼议人格权立法的相关问题》,《浙江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学术界》2020年第3期“论点摘编”。

6.(与郑晓军)《厘清与重构:生态文明建设的宪法规范内涵》,《江汉学术》2019年第6期。

7.《费城制宪会议的议事规则》,《东南法学》2020年秋季卷。

8.《人大授权立法与财政民主价值的流失》,《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9.《央地关系视角下的司法改革:动力与挑战》,《中国法学》2016年第4期。

10.《言论的两种类型及其边界》,《清华法学》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6年第4期全文转载。

11.《司法审查的“政治保险”论——汤姆·金斯伯格Judicial Review in New Democracies评析》,《人大法律评论》2016年第2辑(总第21辑)。

12.《同性婚姻、宪法权利与民主审议——以罗伯茨大法官的反对意见为中心》,《法学评论》2015年第6期。

13.《法院“案多人少”与国家治道变革》,《政法论坛》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

14.《“秦火火案”何以大快人心?》,《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15.《宪法权利:保护个人还是控制国家?》,《读书》2014年第4期。

16.《宪法公民义务条款的理论基础问题》,《中外法学》2013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17.《宪法权利是否多多益善?》,《读书》2013年第1期。

18.《美国立宪中的权利法案问题》,《清华法治论衡》第18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19.《多数决、多数人暴政与宪法权利——兼议现代立宪主义的基本属性》,《法学论坛》  2011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20.《权利宪法化的隐忧——以社会权为中心的思考》,《清华法学》2010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2期部分转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全文转载。

21.《违宪审查:一根救命的稻草?》,《政法论坛》2010年第1期。

22.《用违宪审查保障人权?》,《新产经》2012年第8期。

23.《美国立宪中的制度主义》,《新产经》2012年第1期。

24.《自利及其正当性:立宪设计的基石》,《文史哲》2009年第5期。

25.《对选举法“四分之一”条款及其代表制理论的追问——一个不同于平等论的视角》,《中外法学》2007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26.《当代违宪审查制度:一个总体的视角》,《人权研究》第8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27.《立宪设计的五个规范性原则——对<联邦党人文集>的解读》,何勤华编:《英美法系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28. 《自由与权力:如何超越零和博弈?》,《北大法律评论》第9卷(2008)第1期。

29. 《自由与权力:普布利乌斯的思想世界》,邓正来主编:《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2007年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0.《一次性智慧、诱惑侦查与小鬼儿帮忙:包公断狱与中国古典社会中的司法》,《山东大学法律评论》第3卷,山东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1. 《从“运动”走向“规则”》,《青年思想家》2004年第5期。

32. 《多元世界中的人权观念——自由主义人权理念之重申》,《人权研究》第2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33. 《在法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之间——《法理学问题》随想》,《法律方法》第1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34.《中国的乡村社区与法律供给——两个案例引发的思考》,《民间法》第1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35.《论我国宪法中人权条款的直接效力》,《山东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36.《弥足珍贵的法治信念和常识火花》,《法治周末》2023年1月19日第12版。

37.译文:马克·图什奈特:《世界各地的马伯里诉麦迪逊》,《人权研究》第11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38.译文:《德克萨斯诉约翰逊案》,《人权研究》第10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9.译文:卡尔·沃尔曼:《社会连带、个人与人权》,《人权研究》第16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40.译文:托马斯·金斯伯格:《司法审查何为?》,《宪政与行政法治评论》(第17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二)专著、译著、教材章节

1. 专著:《立宪选择中的自由与权威——联邦党人的宪法与政治思想》,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北京万圣书园“2011年学术类原创图书Top 10”)

2. 专著:《立宪主义与政治民主——宪法前沿十二讲》,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3. 编译(与毕竞悦):《联邦党人与联邦党人:宪法批准中的辩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 译著:[英]尼尔麦考密克:《法律推理与法律理论》,法律出版社2018年(修订)版。

5. 合译:[美]万安黎:《担保论:全球金融市场中的法律推理》,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版。

6. 合译:柯岚、毕竞悦编:《美国建国时期法政文献选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7. 教材撰稿:王德志主编:《宪法学》第6章“国家机构”第1-3节,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8. 教材撰稿:陈金钊主编:《法理学》第10章“法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法院的非司法负担及其影响”,主持人;

2. 国家社科基金攻关项目“中国法治化进程中保障农民权益对策研究”子课题“中国农民政治权益研究”负责人;

3. 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对西方人权学说的回应与挑战”,主持人;

4. 中国法学会项目:“中央与地方关系对司法改革的双重影响”,主持人;

5. 耶鲁大学“表达自由的一般理论与判例”项目,参加人。


 



上一篇:钱叶六
下一篇:佀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