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讲座预告 >

李振 | 《饮食习惯是如何建构的:食品安全的行政规制分析》




主讲人
李振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

主持人
田雷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评议人
佀化强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时  间
2019年3月28日18:00

地  点
闵行校区法学院楼208研讨室
 
主讲人简介:李振,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主义、公共政策过程、福利政策等;曾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已在《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另有一部关于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建设过程的专著即将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讲座内容简介:近年来,中国民众健康知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但其日常行为的健康程度仍位于较低水平。如何理解这二者的分野成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国民健康水平的基础。与已有来自社会科学、心理学、营养学的相关研究不同,以小麦面粉的生产和消费行为为例,将民众大致分为老年人和非老年人两大群体,进而探寻影响老年群体饮食习惯的特有因素——历史记忆,以及影响两个群体饮食习惯的共同因素——默认选择与信息不对称;后两个因素源自于生产者的经济理性和政府角色的缺位。

今后,政府应通过提供更具“助推”作用的产品选项,并及时组织多方主体参与修订和制定产品国家标准、运用更接地气的语言进行健康知识宣传,从而减少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之间的偏差,提高中国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