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讲座预告 >

学术沙龙预告|劳动法的归属和定位——民法还是社会法?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法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后,举办了多场大型学术活动,获得了学界与实务界同仁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

      2018年,中心致力于回归劳动法基础理论研究,利用小型学术沙龙形式共同探讨劳动法理论的前瞻性话题。在民法典起草的背景之下,劳动法到底何去何从,是否应回归民法还是继续坚持社会法已成为了学界热烈讨论的议题之一。

      对此,本中心将举办第二次学术沙龙,主题为:劳动法的归属和定位 ——民法还是社会法?
 


主持人

曹艳春: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会长

岑   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开场主分享人

沈建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教授 | 观点:劳动法应作为特别私法

李   干: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讲师 | 观点:劳动法属于社会法

时  间

2018年11月11日上午9:00,初定一天。

地  点

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主办方

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法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与会各位可围绕但不包括如下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1. 从历史上看:社会法的理论是德国提出的,但并没有最终变为现实立法,却在中国变成了现实立法,中国的选择是否错误?

      2. 从逻辑上看:

      (1)劳动法属于民法或社会法,何种定位更符合逻辑体系?

      (2)对于劳动法归属与定位的认知,所产生的意义是什么?

      3. 从现实制度建设上看:

      (1)劳动法归属对当前的制度建构会产生什么影响?

      (2)劳动法归属对司法认定会产生什么影响?

      (3)两种理论径路对现行雇佣关系、劳动关系的并列格局会产生何种影响?



      最后由中心主任董保华教授进行学术总结。



      本期活动无发言人限制、无议程、无点评,参加人可自由讨论,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观点,百家争鸣。

欢迎各位参加,期待思想盛宴!


 


附件1: 社会法学术沙龙会议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