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讲座预告 >

师大法学青年论坛第15讲 | “国家法学的展开:中国国家机构的组织秩序原理”




主讲人
王旭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主持人
田雷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时  间
2018年5月29日15:00

地  点
闵行校区法学院楼204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王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首批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出版专著两部,独立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获得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多项。主持省部级课题七项。

内容简介:中国国家法学的知识体系围绕国家-国家权力-国家机构-国家任务四个基本范畴加以展开。其中国家机构既是国家人格的功能单位与归责对象,也是国家权力和国家任务具体化的制度枢纽。中国国家机构的组织秩序可归结为两大原理:国家秩序的一体性和政治秩序的法律定型。而弹性-韧性机制之间的波浪式试探前进就是两大原理具体的实践逻辑。当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不是对82宪法体制的消解,而是对这两个原理的再一次深刻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