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征文启事|第三届民法典理解与适用论坛——“民法典中的商事关系”

2021年1月1日生效的中国民法典,与其说是私法一般法,毋宁说是以私法一般法为基础,同时杂糅了许多商事特别规则的私法典。在民法典编纂过程中,民法典如何处理商事关系,便是一个重大议题。兹法典已立,民法典对商事关系的处理,以及民法典中的商事特别规则等,都亟待学界同仁精意覃思。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曾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组织第一届与第二届“民法典理解与适用论坛”。该论坛的第三届将以“民法典中的商事关系”为主题,于2021年6月初举办。

以“民法典中的商事关系”为主题的第三届“民法典理解与适用论坛”将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和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于2021年6月初在上海市举行。本次会议尤其关注民法典中的商事关系和商事特别规则,但也欢迎与此相关的其他议题和文章。

 

论坛主题

为了办好本次论坛,切实促进学术交流,真正提升论坛品质,现诚向理论界、实务界专家同仁征集专题论文。建议以“民法典中的商事关系”为主题,围绕如下子议题撰写相关学术论文:

1. 民商关系的基础理论;

2. 民法典对商事关系的处理模式;

3. 民法典中的商事主体规则;

4. 民法典合同编总则中的商事规则

5. 民法典中的具体商事合同,如保理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等;

6. 民法典物权编中的商事制度与规则,如担保交易等;

7. 后民法典时代的商事立法和司法等。

 

征文要求

1. 论文应围绕会议主题,字数不限。

2. 论文请于2021年5月21日前以word文档格式发送至hsmflt@163.com。邮件主题格式为:第三届华师大民法论坛+作者名+论文题目。邮件或稿件中请写明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职称、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3. 论坛组委会届时会向提交论文的作者发出正式会议邀请,并根据论坛研讨的需要安排部分作者做主题发言。

 

联系人

李建星  18817800445;

davyli007@126.com

杨兴龙  18016023659;

xinglongvarys@foxmail.com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