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党团工作 > 教工党建 >

十九大召开一周年,十九大代表走进法学院讲党课


      为着力推进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2018年10月18日下午,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特邀“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施净岚检察官为法学院师生党员做关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法学院408报告厅举行,由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钱叶六教授主持。
 
 
      首先,钱叶六教授简要介绍了教工第一党支部获得华师大“示范党支部”创建立项情况,以及举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钱教授特别介绍了本次特邀主讲人施净岚检察官。施净岚是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命名检察官。近年来,她办理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上海检察机关未检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向施检察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她说,法学院将以示范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目标,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实效的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实践,努力做到与法学专业相结合,与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相结合,打造富有法学特色的党建品牌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做到“四个合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学校和学院发展中作出新的成绩。
 
 
      施净岚检察官以党的“十九大”代表的视角,带领大家重温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回顾“十九大”会议中的亮点与精彩瞬间。她认为,党的“十九大”是一场会风简朴、纪律严明的大会,同时也是一场体现我党开放、自信的大会,本次大会意义非凡,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大会后要走的路还非常长、非常艰巨,但是应当有共同的目标——自强不息、共同追求并实现“中国梦”。
 
 
      接着,施检察官回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并总结归纳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的丰富内涵。首先,它回答了旗帜的问题,我们应当高举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这确立了前进的方向;其次,它确立了“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而追求与实现“中国梦”,则是我们这一代、下一代、乃至下下一代都要肩负的责任;再次,它回答了道路的问题,我们不应走僵化的老路,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应当坚持实干兴邦,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它回答了有关坚持的问题,作为共产党员,应当不忘初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此后,施检察官将十九大的报告内容划分为四大板块、十一个主题,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逐个进行讲解,并带领党员师生们共同温习了入党誓词。施检察官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而施净岚检察官亦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莅临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校党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王琳讲话,向施检察官对党建工作的助力表达了感谢之意,并对法学院党建工作提出希望,希望法学院继续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和法学专业特点,设计党日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高质量、增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