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专家评审会在华师大召开

 
      2018年5月24日上午,青少年法治教育学生读本和教师读本的专家评审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楼校区出版社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评审会邀请了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陈爱平、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办公室陈莹,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大文,杨浦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张爱嫣,黄浦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韩立芬,静教院附校高级教师翁慧俐和大同中学高级教师郭金华。参加本次评审会的还有华东师大出版社社长王焰,市教委政策法规处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的编委会成员,评审会由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蒋侯玲主持。
 
 
      蒋老师介绍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学生示范读本》、《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解读》、《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师读本》等教学参考资料的编写背景。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分别介绍了《学生示范读本》和《教师读本》的研制情况。

      与会专家对读本的编写给予了高度肯定,体现了权威性和实用性。同时与会专家也对读本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一些建议。黄浦区教育学院韩立芬老师建议要进一步关注到核心知识点和概念辨析的关联性和区别性。大同中学高级教师郭金华指出要分清楚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区别,指出法治故事的设计要突出法育的理念,高中阶段读本的设计要注重实践性的培养。静教院附校高级教师翁慧俐建议读本中设计的问题要更具象些,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和接受意趣。杨浦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张爱嫣建议要根据学生认知程度调整读本知识点的难易程度。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大文表示此套教材的材料选择和栏目设置都很丰富,同时他建议通过对教师进行培训来缩短教材和教师需求的距离。
 
 
      最后,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陈爱平做了总结。她指出在读本的修改过程中,要注重和教育部提出的最新法治教育要求相衔接,读本在设计中要注重培养学生从习惯意识形成法治思维,对标国家对课程实施的要求,同时也要注重人文情怀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