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签约授牌仪式举行


      10月26日,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签约授牌仪式在沪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杜志淳共同为首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授牌。
 


 
      虹口区柳营路小学、浦东新区杨园中心小学、闵行区民办弘梅小学、闵行区北桥中学、西南位育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普陀区桃浦中学、松江区民乐学校入选首批名单。


 
      华东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杜志淳、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代表协同创新中心与实验校签署合作协议。


 
      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上海市教委、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共同打造的,集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咨询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端协同创新平台。中心旨在以青少年中传播和养成法治理念、培养法律素养为宗旨,以探索法治社会合格公民养成为己任,为法治社会筑基。中心成立以来,我校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平台,集聚专家力量,促进多学科交叉研究,参与研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及其《解读》文本、示范读本、案例教程等配套教材;聚焦“校园欺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等教育法治热点问题,进行跨学科对话研讨;多名教师受聘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法治教育专家库成员,承办宪法宣传周法治辩论赛,承担“全国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专题培训任务,指导基层中小学校法治课程建设,推动高校优质资源溢出,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教育。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贯彻落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途径和规律的研究探索,经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批准,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了实验校的遴选和建设工作。根据工作方案,至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建设100所实验校,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实验平台。2017年,依托上海市教委,开展先行先试。中心和实验校将通过教师培训、课程开发、项目研究以及团队跟踪等途径合作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地机制和青少年法治素养养成路径探索。


 
      王家勤在讲话中强调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关系到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培养,任重且道远。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的短短一年多,取得了诸多成绩,这说明一部、一委、两校的协同合作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十九大以后,中央将更加重视法治工作,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将进一步加强和一委、两校的合作,在“协同”、“创新”上做文章,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地。希望首批实验校抓住机遇,与专家团队密切合作,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争做青少年法治教育先行者和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