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参与 “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司)负责组织协调,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等有关机构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于2017年5月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参与对象为全国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学生。活动流程分为“学宪法”和“讲宪法”两个环节,“学宪法” 活动内容为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宪法知识;“讲宪法”活动内容为学生参加以“宪法与个人、宪法与社会、宪法与国家”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包括校级比赛、区(县)级比赛、市级比赛、省级比赛和全国总决赛。我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参与活动的组织策划等相关工作。


 
      接受教育部委托,协同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参与研究“学宪法”活动中知识竞答环节的题库研制、主题演讲环节的主题策划、自由辩论的辩题设计,很多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协同中心黄翔老师等参与了上海代表队的专家指导工作,为上海队取得比赛佳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10月28日,我院党委书记张惠虹还应邀参加“学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作为评委,参与高校组和初中组个人演讲比赛的评审工作。张书记在赛后专家点评环节,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谈到,看了小选手们的精彩演讲,对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很有启发,法治教育要有效,要入耳入脑入心,教学和演讲一样,主题阐释要做到以理服人,语言表达要做到以情动人,案例择选要做到以小见大。她表示,要组织协同中心工作团队认真研究演讲的文稿和视频资料,把这些资料作为开展教师培训、研究教学教法的生动教材,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