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的立法体制研究”课题组赴江西、重庆调研


      今年2月下旬、3月上旬,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的立法体制研究”课题组一行,在课题组首席专家陈俊教授带领下,分别赴江西和重庆两地开展课题调研,并与当地政府法制办和人大法制委、法工委的有关领导及专家举行课题研讨交流,推进了课题研究,促进了交流合作,增进了理论与实践的互动。
 
      2月22日,课题组一行与江西省抚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陈振华、抚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市人大法工委黄璞琳、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易有禄、行政庭副庭长吴水松、市政府法制办立法科科长万琪、市人大常委会汪建兴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共聚抚州市人民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了课题调研座谈会。
 




 
 
      抚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陈振华首先介绍了抚州市的基本情况:抚州市人口400万,离省会南昌100公里,靠近福建,区位优势独特,是农业大市和对台重要城市。抚州生态环境优越、基础教育发达,这几年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抚州作为设区的市,在新修改的《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之后,抚州积极开展了立法工作,但也遇到很多挑战,希望课题组能传经送宝、共商大计。
 
      其次,抚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市人大法工委黄璞琳介绍了抚州市人大立法的基本情况:抚州市于2015年11月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增设了人大法制委员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立法科、备案审查科。在立法队伍建设方面,抓了人大立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在立法制度建设方面,抚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四项立法工作制度。随后,抚州市政府法制办立法科科长万琪介绍了市政府立法的进展及面临的挑战。
 
 
      在了解抚州市新获立法权后开展地方立法的情况后,课题组一行与抚州市与会同志举行了课题研究交流研讨会。与会同志围绕“设区的市立法权”、“人大立法与政府立法”等问题展开了互动探讨,共商对策、增进共识。例如,市人大黄璞琳委员提出应以问题为导向做好三个梳理:一是梳理上位法、二是梳理外地同类立法、三是梳理本市迫切需要通过地方立法解决的问题。又如,抚州市中级法院易有禄副院长和吴水松庭长认为在法官的职业保障方面,《法官法》等相关法律还不完善,法官出现意外的事件时有发生,应完善相关法律。再如,立法科科长万琪认为有些政府部门想通过立法扩权的老问题和如何界定规范性文件和政府规章的新问题,都需要加强研究。再如,市人大汪建兴提出应增加人大专门委员会的编制以保障法规初审的力量。
 

 
      在交流研讨会的总结环节,市法制办主任陈振华作了总结发言,抚州是新获立法权的设区的市中的一个,抚州开展立法工作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也是其他刚刚开展地方立法的设区的市所面临的共同性问题。抚州等设区的市目前遇到立法权限问题,也将会遇到重复立法等问题,抚州市立法部门将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关注法制统一,也将努力扩大公众的立法参与。
 



 
      在结束江西调研之后,课题组再赴重庆调研。3月3日上午,课题组一行与重庆市政府法制办代表,在重庆市政府法制办6楼会议室,召开了课题调研座谈和研究推进讨论会。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陈俊教授、上海市人大立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郑辉、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张善根等课题组代表,与重庆市政府法制办综合协调处处长张凯、协调处副处长王俊淞、工交文教法制处副处长曾静、综合协调处邹沁、城乡建设法制处谢玲、政法农林法制处项音等重庆市政府法制办代表,共同举行了课题座谈研讨会。
 
 

 
      首先,协调处副处长王俊淞介绍了近些年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参与重庆市政府立法、承担的立法任务等基本情况。其次,工交文教法制处副处长曾静介绍了涉及重庆市25个部门的工业、交通、文化、教育领域的工交文教法制处参与地方立法的情况,对该处以3个人的编制承担工交文教口大量立法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等涉法事务谈了工作感悟。随后,政法农林法制处项音、城乡建设法制处谢玲、综合协调处邹沁也从各自工作职责领域谈了政府立法面临的问题。最后,综合协调处处长张凯对以上同志的发言作了总结补充并回答了咨询。
 
 

 
      在了解近些年重庆市政府开展地方立法面上的基本情况后,课题组一行与法制办与会代表举行了课题研究推进交流研讨会。大家围绕“地方立法权限”、“人大主导立法与政府立法”、“公众参与立法”等问题展开了互动探讨,形成了一些共识。例如,上海市人大立法所郑辉所长认为过去五年来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和重庆市人大有关部门每个季度坚持召开立法推进会的做法和重庆市委专门成立法治办的做法是个亮点,有助于提高立法质量。又如,重庆市法制办协调处副处长王俊淞概括的重庆市政府在立法实践中先采用规范性文件,再上升为政府规章,最后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的做法是稳中求进的可行做法。
 


 
      在交流研讨会的总结环节,市法制办综合协调处处长张凯作了总结概括:欢迎课题组到重庆调研,重庆虽然是中国的一个点,但很丰富多彩,可以以点见面观察和解决中国的问题。重庆是西部重镇,又是有别于北京、上海、天津的直辖市,重庆的主城是城市但城乡差异大、地域宽广、问题特殊,重庆地方立法面临的情况是我国其他地方很少碰到的,政府立法需要应对诸多复杂情况。除了地方立法先行探索,重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月3日下午,课题组一行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楼会议室,与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但彦铮、重庆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办公室主任张镇洲、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副主任黄谷、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法规一处副处长何峻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法规二处副处长王焱、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章俊程等市人大与会代表,共同举行了课题调研座谈研讨会。
 


 
      首先,由重庆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办公室主任张镇洲、法制工委法规一处副处长何峻卉、法制工委法规二处副处长王焱、法制委办公室副主任黄谷分别介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近些年开展地方立法的经验、亮点及实践探索等基本情况。


 
      随后,课题组一行与重庆市人大与会代表围绕“党领导地方立法”、“人大主导立法”、“地方立法权限”、“公众参与立法”等问题展开了互动探讨,气氛活跃,视角多元并形成了若干共识。例如,张镇洲主任总结提出近几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重庆市委常委会的请示形成了制度化,突出重要问题,内容上一事一议针对性强,效果好。又如,何峻卉处长认为上位法修改滞后带来了地方人大立法的难度即面对改革和法制统一关系的处理时会陷入两难境地。她还认为地方人大主导立法面临的一个挑战是政府角色转换难以及由此带来的法规立项及内容行政管理色彩浓厚,即出发点是如何将老百姓管到位而不是提供服务。又如,王焱处长提出人大主导立法要把握好度、不脱离实际、需工作班子提前参与等主张。再如,黄谷主任提出在公众参与立法方面,有些部门在公众意见征求上走形式,导致公众积极性不高,需要更好地引导公众参与地方立法并反馈公众意见。



 
 
      在交流研讨会的总结环节,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但彦铮作了总结发言,重大课题研究需要将理论研究和立法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法律制度的设计要有实践基础;需要研究如何处理好人大立法权与政府行政权、行政立法权的关系;需要研究立法制度设计的落实问题;地方重点领域立法应体现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点工作。
 



 
      3月3日晚上,课题组一行应邀赴西南政法大学,与重庆市地方立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西南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的若干代表座谈共同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及课题研究的可能性可行性。随后,在重庆市地方立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周祖成教授的主持下,陈俊教授在西南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为该院的部分老师、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作了“人大主导立法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至此,课题组一行在重庆的调研和课题研讨等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