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法治精神暨立法体制重大课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依法治国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时代新要求;今年全国两会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载入宪法。这些,都对贯彻学习十九大法治精神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需求,也对指导各类课题特别是重大课题研究指明了正确方向。

      为此,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与上海财经大学司法研究与法学教育中心于今年5月12日在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法治精神暨中国立法体制重大课题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院校以及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人大法工委、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上海市社科联、上海社科院法学所、上海市法院和检察院系统等单位的5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全国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十九大法治精神中的立法体制及相关问题”、“十九大法治精神中的司法问题”、“十九大法治精神中的法学教育问题”这三个主题,分六个单元进行研讨。会议第一单元是开幕式。在上海财经大学司法研究与法学教育中心主任周杰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陈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司法研究与法学教育中心原主任郑少华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林国平常务副会长先后致欢迎辞后,各地与会代表在各单元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互动,交流了学习十九大法治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对新时代立法体制重大课题所涉相关立法司法问题的看法,形成了共识,推进了研究。
 

 
 

 
 

 
 

 
 

 
 

 
      研讨会第二单元由上海财经大学周杰普教授主持,上海社科联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沈国明教授、上海市人大法工委丁伟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刘平副主任分别就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情境下的立法工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立法制度供给、新时代政府立法的几个问题作了主题报告。

     沈国明教授提出,在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时代背景下,目前的立法制度供给与人民群众对制度的需求之间存在差距,要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包括社会领域立法在内的重点领域立法制度供给要跟上,适应新时代新需求。市人大法工委丁伟主任着重就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下的立法协同探讨了问题及发展走向,提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需要加强地方立法合作,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立法制度供给。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着重就新时代政府立法的权力边界问题、政府公共政策问题、政府立法修改问题结合贯彻十九大法治精神作了探讨。
 
 
      研讨会第三单元是“十九大法治精神中的立法体制及相关问题”,由上海财经大学王福华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陈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淑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易有禄教授、广西民族法学研究院院长李远龙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张博源副教授、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姚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许瑞超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融、上海市政府行政法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书笋等先后作了专题发言。陈俊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将“依法立法”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相并列,是推进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需要,依法立法内含了依据宪法、立法法等上位法、遵循立法权限和程序、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等要求,丰富和完善了当代中国立法的基本原则,使得立法体制运作更加系统、更加顺畅;同时,新时代的依法立法,需要在重点领域积极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随后,在该单元的研讨中,张淑芳教授谈了新时代背景下规章的安定性思考、易有禄教授介绍了江西省特色地方立法后评估、李远龙教授探讨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立法若干问题,姚魏副研究员谈了关于我国立法体制的几点思考,许瑞超博士谈了公众参与立法问题,张博源副教授探讨了国家卫生基本法立法,石东坡教授谈了立法前评估的权利义务结构,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融梳理了我国房地产税立法体系并针对地方税收立法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作了探讨,上海市政府行政法制研究所陈书笋副研究员探讨了省级政府规章的权限问题,上海市法学会胡鹏谈了改革与立法要良性互动的问题,上海市政府法制办王松林探讨了政府立法的规划、发布及公众参与;如此等等。

      在该单元发言结束后,华东政法大学刘风景教授、上海市人大立法所郑辉副所长分别作了点评,并就依法立法、重点领域立法和建立健全立法机制作了互动探讨。
 
 
      研讨会第四单元是“十九大法治精神中的司法问题”,由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俊主持。在该单元,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院长朱丹探讨了关于新时代法院工作的几点认识,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国东谈了检察工作服务营商环境的挑战与思考,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福华教授分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观与新时代司法制度的使命,同济大学朱国华教授探讨了中国特色司法体制的构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余锋指出了专门性法院的职能实现及其功能异化的避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刘言浩主任探讨了关于新时代司法审判工作的思考;易有禄教授和李远龙教分别对该单元发言作了与谈点评。
 

 
 

 
 
 
      研讨会第五单元是“十九大法治精神中的法学教育问题”,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任海涛主持。在该单元,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于兆波教授谈了大类培养背景下的法学本科教育问题及完善设想,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孙晓东教授谈了立法学教学改革的思考和数字化技术对法学教育的影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望副教授介绍了浦东干部学院党政干部法学教育培训的做法及探索举措,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徐键副教授谈了新时代教育立法问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黄翔老师谈了法学本科教育如何跟上法治实践发展和需求及培养受用人单位欢迎的法科生问题,华东师范大学王永和博士探讨了十九大法治精神进课堂教学落实问题,上海市法学会程维谈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法学教育、研究与法治实践良性互动的几点思考。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朱力宇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徐继强教授分别作了该单元点评并进行了互动探讨。
 
 
      在各单元的会议主题发言及互动结束后,在上海财经大学司法与法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杰普主持下,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俊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宋晓燕教授分别向大会致闭幕辞。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力宇教授对本次全国学术研讨会作了大会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是在十九大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新精神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学习贯彻会暨中国立法体制重大课题研讨会,是回应十九大法治建设新时代新需求的一次成功的全国性学术会课题。他总结指出,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从立法、司法和法学教育领域学习贯彻十九大法治精神,并融入到中国立法体制重大课题研讨中,是一次指导思想正确、政治站位高、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并形成共识的重要会议,接下去需要各方在十九大法治精神指引下继续推进法治理论研究和课题研究并积极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