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简介


一、基本定位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Corporate Compliance)是一所非营利的研究机构,是提供给研究者、合规实务人员及相关政策制定者交流的平台。研究中心的定位是实现法学等研究与合规实务的紧密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策略性思维的企业合规人才。
二、目的

企业合规制度建设是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及其内部规章制度的自律行为。其一方面已经上升为企业文化的核心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预防和避免因违法而承担的民事、行政和刑事法律责任,减少经济损失和企业声誉受损。国家鼓励企业建立并推行合规制度,可以有效防范企业违规风险并降低执法成本。国家应当鼓励企业设立怎样的合规体系,企业如何构建有效的道德及合规体系,成为企业合规研究的对象。与传统的法律适用思维不同,企业合规是从企业的视角分析法律适用,是预防性的法律适用,具有主动性和策略性的特征。企业合规同时也是一门涉及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跨学科、实践性极强的领域,需要多学科以及理论与实务的紧密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首先是为了满足国家市场监管机构、(跨国、国有、中小)企业、商事类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组织对企业合规类人才的市场需求。研究中心整合法学院及其他学院的研究和教学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合规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学生及合规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的合规课程和培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在法律服务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作为一所现代、新型的法学院,既要让法科学生具有华东师大传统、深厚的人文素养和精神特质,又要恪守“奉法守正,知行合一”的院训,让法科学生具有娴熟的法律适用的能力,适应法律服务国际化、商业化和策略化的发展趋势。中心以企业合规研究为着眼点,能够帮助法科学生满足现代法律服务市场提出的要求。

其次,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弥补了我国目前法学界对企业合规进行专项研究的空白。截止目前,我国还没有一所高等院校或者法学院设立专门的机构,对企业合规进行针对性的研究。研究中心利用上海的地缘、经济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实现先发优势,扩大华东师范大学和法学院在长三角经济带、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在企业合规研究方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后,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为研究者、合规实务人员及相关政策制定者提供交流的平台。这一平台的搭建,将有助于政、产、学、研各方形成共识与合力,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合规体系、提升国家的法治建设水平添砖加瓦。

三、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下列的活动:

1. 企业合规基础理论研究 
中心从事企业合规基本理论的研究,包括企业合规的概念、历史发展、特点、学科体系、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道德等。中心研究企业合规管理的方法、合规体系的构建等技术性问题,从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视角进行研究,寻求最优化的企业合规解决方案。

2. 立法建议、课题研究、企业合规标准
为政府机关、法学研究机构等提供商法和经济法领域的立法建议、课题研究。针对具体行业和法律领域,制定企业合规的标准,推广合规文化,促进企业合规文化在我国发展,实现优化企业的管理,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

3. 企业合规研究者和实务者对话的平台
围绕企业合规问题,特别是涉及商业贿赂、腐败、欺诈的企业合规问题,为国家监管机构、研究者、公司、律师、行业协会等提供对话的平台,交流和共享企业合规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定期举办企业合规研究会、交流会,邀请专业人士做企业合规方面的报告。为此,研究中心与中国合规从业人员协会(ACCP)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企业合规共同体的发展。

4. 企业合规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
为法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学生及合规从业人员提供企业合规课程,培养专业的企业合规人才,并为现有的从业人员提供深造及继续教育的机会。

5. 企业合规咨询、培训和推广
为公司员工提供合规咨询、合规培训、合规管理体系构建等方面的服务。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合规方面的建议和报告。

6. 企业合规荣誉证书、合规官培训结业证书
以中心的名义给企业授予企业合规荣誉证书,表彰和鼓励其在企业合规方面做出的贡献。社会在职人员经过中心培训后,颁发合规官培训结业证书,为企业录用合规人才提供参考。

四、研究领域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研究中心的研究重点领域包括:
1. 反腐败和欺诈合规;
2. 反垄断合规;
3. 合规管理体系构建。

除此之外,研究中心的研究还包括银行和金融合规;公司合规;劳动法合规;数据保护、信息技术、网络安全;商业秘密、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法合规;产品质量和环境保护合规;采购、销售和研发活动中的合规; 出口控制和国家安全;跨国企业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