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台办领导到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开展调研

 
     2018年2月27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巡视员李伟、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协调处副调研员(主持工作)、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秘书长傅泉胜,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协调处副主任科员陈佳毅一行莅临华东师范大学调研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两岸法研中心)建设情况。华东师范大学港澳台办主任章平,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胡雪梅教授,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熊琼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岑峨等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由岑峨主持。
 

 
      胡雪梅教授汇报了两岸法研中心建设情况。中心自2010年3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立法课题研究,完成《<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立法草案研究》课题,为第一部涉台地方立法《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的出台起到积极作用;积极举办海峡法学论坛、沪台经贸法律理论与实务研讨会等各类重要涉台会议10余场,促进了两岸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关于世博期间涉台不稳定事件非政治化处置手段及依据》《陆资入岛法律问题研究》《两岸法律认同的现实障碍和解决路径研究》等多项涉台法学课题研究,为有关部门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理论参考;多次组织或接待两岸专家学者或代表团互访,积极推动沪台法学、经贸等理论与实务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涉台法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与台湾政治大学、东吴大学、铭传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选派优秀学生赴台学习交流;积极培养涉台法学研究专家,上海市法学会分别增补胡雪梅、岑峨为上海港澳台法律研究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等。胡雪梅教授还汇报了未来中心工作设想。中心副主任熊琼教授、中心秘书长傅泉胜副调研员、张惠虹书记等与会人员就中心工作作了补充汇报。
 
  
  
  
 
     李伟副巡视员充分肯定了两岸法研中心的各项工作,对中心为推动两岸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界交流合作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对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部署和要求。一是服务大局,打造涉台政策智库。坚持服务大局,对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服务上海中心工作,组织力量开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涉台风险评估及突发事件处置的专项课题研究,率先启动台资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法律保障问题的课题研究,深入开展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二是广开渠道,打造涉台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搭建台湾青年法学人才在沪的实习实践基地,探索中心人员互聘机制,邀请台籍专家学者加盟,壮大中心力量,使中心成为涉台法学人才的摇篮和热土。三是深化合作,打造两岸交流平台。与台湾地区法学界及其他各界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广交朋友,加强互动交流,培养台湾地区法学界及其他各界专家学者和人士对祖国统一的认同感。
 

 
     李伟副巡视员提出,2018年上半年要完成中心换届工作,并以换届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他表示,上海市台办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力度,做好政策、经费、平台等方面保障,共同推动中心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