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司法研究中心成立


【中心宗旨】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司法研究中心于2018年11月11日成立,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科、民商法学科和法学理论学科的资源优势,设立民事司法、刑事司法、疑难案件三个研究方向。司法研究中心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交流与研讨活动,推动民事诉讼、刑事诉讼、司法制度、复杂疑难案件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流,推进理论研究与法律实务之间的合作,为创造公正、清明、规范的司法环境提供助力。

【中心构成】

主任:吴泽勇,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紫江优青学者。
秘书:袁琳,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晨晖学者。

校内兼职研究人员:

佀化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纪海龙,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于浩,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员,紫江青年学者;
樊传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
黄翔,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

随着中心工作及各项活动的逐步开展,未来还将聘请若干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

【工作计划】

司法研究中心希望在沟通实体法与程序法的基础上,促进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的有益交流和良好合作。中心拟开展的学术活动主要包括:
1、举办“民事诉讼实务前沿沙龙”。目前,司法研究中心已经成功举办第一期“民事诉讼实务前沿沙龙”。“民事诉讼实务前沿沙龙”邀请在相关领域有丰富经验和重要影响的实务人士与理论专家,围绕实务前沿主题展开对话,为理论研究者了解实践、深入实践提供机会,也为司法实践走向规范提供助力。
2、举办“民事诉讼理论前沿沙龙”。中心致力于提升我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品位,倡导并支持实质性、前沿性的学术研讨。为此,举办小规模、高水平的“民事诉讼理论前沿沙龙”,推动学界关于民事诉讼前沿问题的研究。
3、举办“民事诉讼法学青年论坛”等其他学术活动。在吴泽勇教授的发起和组织下,“民事诉讼法学青年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为推动达成民事诉讼理论共识、促进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不断发展作出了持续贡献。中心将继续支持青年论坛的举办,并在提升论坛公开性、专题性,增加实务界参与等方面进行探索。
此外,中心还将积极举办或者承办“证据法青年论坛”“刑事诉讼前沿论坛”等学术活动,并在条件成熟时,启动“华东师范大学司法制度系列讲座”。
4、与实务界合作开展司法领域的学术研究。中心将积极与实务部门、律所、研究机构合作,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疑难案件研讨,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智库支持。
5、建设“民事诉讼前沿”微信公众号。中心将通过“民事诉讼前沿”公号发布中心学术活动最新信息,发表中心人员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