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中国应用法学》 张志铭等


期刊:《中国应用法学》2018年第5期
 
专题策划: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中国语境下的营商环境评估   / 张志铭 王美舒   
 
内容摘要:“营商环境”一词有多重含义。对“营商环境”的不同理解,形 成了有不同侧重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相应也形成不同的营商环境评估方法。 从国际趋势看,营商环境评估正经历着从全要素评估,到制度要素评估,再到 法治要素评估的发展历程。我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设计过程中,应有两个面向:其一,在评估技术上,形成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微观法治环境侧评估;其二, 在评估内容上,关照中国国情,直面我国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遭遇的微观法治难 题,并以此为基点,解决中国营商环境问题。

营商环境中的登记财产——以世界银行问卷为核心    / 李建星

内容摘要:中国的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数”在总体的 190 个经济体中, 仅处于中上地位,与中国现今综合国力及吸引外资能力不相符。世界银行关于 “登记财产指数”问卷的正文部分有四项内容:改革更新、财产移转的便利度、 土地管理系统质量指数与研究问题。其中,财产移转的便利度、土地管理系统 质量指数是衡量“登记财产”指数的最主要部分,中国在缩短登记时间与降低 成本方面大有可为。各地已经在缩短时间、简化程序两个方面做出诸多有益的 改革,同时还要注意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做好宣传。中国的土地管理系统 质量指数是主要失分点。土地管理系统质量指数指标涵盖了五个方面:基础设 施的可靠性、信息的公开程度、地理覆盖、土地纠纷解决,以及平等获得财产 权。当中最高分值是基础设施的可靠性、地理覆盖、土地纠纷解决三项指数。 中国须按照土地管理系统质量指数适当优化测绘体系,而司法机关则应加快土 地争议审理速度,定期公开争议处理数据。

论我国破产司法能力的优化——以中日营商环境破产指标的对比为视角    / 李帅   

内容摘要:我国的破产案件处理能力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 2018》中 仅居于第 56 位,因此加强我国破产司法能力,对于提升我国的营商环境指数排 名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的破产案件处理主要存在周期长、成本高、到位 率低、相关配套框架不完善等问题。鉴于此,应当采取必要的破产改革措施, 设置专门的破产法院和简易破产程序,建立高素质的破产职业共同体,以智慧 法院形式推动破产案件信息化,并完善破产法的相关配套制度。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