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法商研究》 王岚


期刊:《法商研究》2017年第3期

作者:王岚,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

摘要:理论和实践中对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类污染环境罪中处置行为的认定存在分歧,导致了“同案不同判”现象的出现。明确污染环境罪的保护法益对此类罪犯罪构成要件之处置行为认定具有指导意义。污染环境罪是一种包含严重危害可能性的实害犯,其所保护的法益为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环境本身。严重危害可能性是指对传统法益存在严重危害可能性,对生态环境自身而言则指已经发生环境污染。解读“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第2项、第5项中的处置行为时,应将实施于企业特定空间范围内的各种处理行为排除在外,否则,将不当扩大污染环境罪的处罚范围,并且有违罪刑法定原则。

关键词:污染环境罪;保护法益;实害犯;处置行为

相关链接:http://mp.weixin.qq.com/s/3ebC3QV87mPDHz-5VqdV6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