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法学家》 樊传明


文章:陪审案件中的审判责任制——以保障和管控人民陪审员裁判权为核心

期刊:《法学家》2019年第5期

作者:樊传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内容提要:在大合议庭陪审案件中落实审判责任制要求,一方面是要规范法官与人民陪审员的分权关系,尤其是保障人民陪审员事实裁判权的独立性和实质性,使之不会沦为法官裁判权的附庸;另一方面是针对人民陪审员的身份特征与权力属性,设置不同于法官的管控体系,将事后追责式的管控转变为事先调整型的管控。这两方面可以通过重构评议规则、规范指示效力、提高裁决终局性和建构以证据能力为核心的证据规则系统来实现。法官将一部分裁判权让渡给人民陪审员之后,取而代之的是新的程序管理权。应当将行使该程序管理权的情况,作为认定和追究法官责任的独立依据。法官错案责任豁免的范围,也应随着事实裁判权的让渡而扩展。
 
关键词:大合议庭;人民陪审员;审判责任;错案责任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