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华东政法大学学报》 于浩


期刊:华东政法大学学报  ECUPL Journal  2017年02期

作者:于浩,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紫江学者
 
摘要:中国正处于深刻的社会转型之中,其治理以法治为指向,视法治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践行规则之治、法律主治和良法之治,构建国家统治、社会自治与个人自主三者协同的治理格局,以实现社会生活的法秩序构造。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历程中,国家的权威支撑、保障着法律权威,引领并推动着法制变革和法治发展;而国家的强势介入以及由此生成的国家主义立场却又在一定程度上排拒了法律对权力的约束,弱化了协同共治的法治社会的可行性。国家主义与法治之间的博弈,势必影响着立法、司法的制度设计以及法治实现方法的理解适用。转型中国的法治化治理需要正视并反思这种国家主义立场,反思其对法治立场和效用的侵蚀。
 
关键词:法治; 国家主义; 法治化治理;
 
分类号:D920.0

相关链接:http://kns.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