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任海涛


文章:“教育惩戒”的概念界定

期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19年04期

作者:任海涛,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法学博士
 
内容提要:"教育惩戒"的上位概念是"行政惩戒",研究行政惩戒是研究教育惩戒概念的必要前提。文献研究发现,"教育惩戒"的概念构成主要包含八个要素,未来的理论研究和立法规定应当从这些方面对"教育惩戒"进行合理界定。教育惩戒与管教、体罚(变相体罚)、训诫、申诫具有显著区别,立法上应详加区分。未来教育立法应当规定教育惩戒的概念、类型、设定,以及适用原则、适用程序、救济途径、"失范行为"构成要件等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教育惩戒制度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惩戒; 学生管理; 行政处分; 体罚;
 
相关链接:http://kns.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