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世界东西:比较法律史的阐释”研讨会

 
      2017年11月10日,今年度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顺利举办,近四十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分别来自沪上各大高校。此次会议在秉承历届会议精神,围绕“世界东西:比较法律史的阐释”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外国法与比较法领域的学术问题,为中国法学发展的前景提供了新的启发。


 
      首先,上海市法学会研究部张志军副主任代表上海市法学会致开幕词,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也对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做法、新气象三点建议。


 
      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李秀清教授在开幕词中指出当前,外国法与比较法的研究依托雅理读书等公众号平台,正在广泛渗透和日益兴盛。外国法和比较法的研究是时代新的步伐,预示着中国法学发展一条新的可以有所突破的道路。


 
      在本次年会上,与会学生围绕会议主题,在美国比较法学的发展、晚清域外日记中的英国议会形象、“中国礼仪之争”中的法律冲突、中国土地典制度与英国土地信托制度比较、法律的历史维度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


 
      最后,上海市法学会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何教授指出,我们要在现行体制下面做研究,外国法与比较法的研究非常有前景。何教授指出希望法学研究学者们将十九大报告与法治建设结合起来理解,外国法与比较法的研究也要与法治建设相契合。何教授也提出了对外国法与比较法研究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的美好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