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我院邀请著名学者程金华教授开展讲座

 
      2017年11月29日,校庆学术报告会压轴讲座“法学研究方法的自觉与乱象---以博士论文为例的实证研究”在我院法商北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程金华老师主讲,田雷老师主持。吴泽勇老师、钱叶六老师、于浩老师、李帅老师作为评议人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程金华教授就以幽默的口吻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接着,他讲述了当前中国法学存在的问题:缺乏问题意识、写作不讲规范、研究没有章法、理论没有创新。分析了我国各个阶段法学的发展状况,并指出,法学研究方法的启蒙与践行。关于法学研究方法,程金华教授详细讲解了采用方法存在的乱象和乱象根源,并对此进行了理论阐释和建议。


 
      随后,在座的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经历发表了对本次讲座的感受和收获。
 
      李帅老师首先对程金华教授的讲解发表了自己的感触并提出了疑问。他表示,在现有体制之下,论文写作中如何兼顾表达的严谨性和重复率的降低以及申报课题项目书中如何填写研究方法。程金华教授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关于选择研究方法的建议。


 
      于浩老师表示,程教授通过现实的观感和乱象总结强调了方法的重要性,但对于方法的重视是否会削减知识的积累和演变成方法的专制。程金华教授对此表示,反对为方法而方法,强调知识生产过程中的细化。


 
      钱叶六老师对程金华教授的学术精神表示敬佩。他表示,在追求高产出的学术背景之下,程教授以上十所高校五千多份博士论文为样本全面梳理分析博士论文的特点,有力的促进了法学教育的发展。随后以自身的教学经验讲述了在指导学生论文答辩中的真实故事,引起在座学生的反思。


 
      吴泽勇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对本次讲座的收获。他表示,当前实务与法条存在脱节,不同学者对实务的感受和出发点不同,实证主义对法教育学的研究必不可少。并提出,学者之间学术共同体的认同和学者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


 
      华师大学生代表对程金华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提出疑问,程教授对学生们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