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备案审查案例之鉴定式分析”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2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学术讲座——“备案审查案例之鉴定式分析”在法学院104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郑磊主讲,我院凌维慈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法学院苏苗罕副教授,我院姜峰教授、孟凡壮副教授担任评议人。我院田雷教授、王军副教授、聂友伦副教授等众多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凌维慈教授对郑磊副教授的丰富履历,以及他在备案审查领域所做的深入研究和相关贡献进行了介绍,伴随着郑磊副教授亲切的问候,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

      讲座伊始,郑磊副教授将备案审查制度称作新时代激活的一个制度。他首先从备案审查的研究积累、实践和制度相位三个方面出发,指出目前备案审查研究存在的诸多瓶颈问题,鼓励在座的各位同学克服畏难心理,深入对备案审查这一课题的研究。作为开展研究的前提,资料储备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此,郑磊副教授向大家推荐了2020年8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编著的三本备案审查著作。

      随后,郑磊副教授引入了几大经典案例进行鉴定式分析。这些经典案例分别为唐福珍案、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案、参选业主委员会成员必要条件案以及有关政治性审查标准四个案件。在介绍和分析案例的过程中,郑磊副教授还结合备案审查制度的缘起和发展概况,进一步阐述了审查逻辑以及系争要点等重点问题,并强调资料储备对研究的重要性。

      最后,郑磊副教授谈及备案审查案例分析的课程机遇。针对十八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郑磊副教授将其称为备案审查研究的政治时机。针对备审案例不断丰富的现状,郑磊副教授则将其称为开展备案审查研究的工作时机,他认为备案审查是新时代激活的一个制度,是一个真正的富矿,值得深入挖掘。

      在评议和互动提问环节,我院姜峰教授结合郑磊副教授讲座的内容,提出了关于审查的基准、解释、主体和功能等各方面的看法。同济大学法学院苏苗罕副教授则从比较法的角度阐述了对备案审查议题的思考。我院孟凡壮副教授表示,郑磊副教授这种坚持不懈的研究精神和与实务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非常值得学习,并向郑磊副教授抛出了自己的疑惑,试图探究如何从学者的角度对案例进行分析。此外,聂友伦副教授、王军副教授以及两位硕士研究生左婷柔和张广华也针对郑磊副教授的讲演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现场讨论氛围热烈,郑磊副教授最后一一给予了令人满意的解答。



 
 
      讲座尾声,田雷教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向郑磊副教授赠送了我院专门为此次讲座定制的文创纪念品,感谢郑磊副教授精彩生动的分享,并期待郑磊副教授再次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