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师大法学论坛系列讲座 | 饮食习惯是如何建构的:食品安全的行政规制分析


      2019年3月2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师大法学论坛系列讲座”之“饮食习惯是如何建构的:食品安全的行政规制分析”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学院楼208研讨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研究员李振老师主讲,我校法学院田雷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刘一弘、我校法学院佀化强教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该讲座。
 

 
      讲座开始前,田雷教授对李振老师进行了简要介绍,回忆了自己与李振老师在求学和工作生涯中的缘分,并对李振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李振老师由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相关数据引出,虽然中国居民民的健康知识水平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但居民的健康饮食行为科学化水平却并未同步提高。如何理解这二者的分野成为进一步提高中国国民健康水平的基础。随后,李振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选题的背景。他指出,虽然近年来中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以糖尿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患病率却大幅上升。李振老师提出,饮食习惯和行为看似是一个私人领域的问题,但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泰勒等人看来一定程度的行政规制有利于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选择失误,从而增进人类的整体福利。
 

 
      针对健康知识水平和健康饮食行为科学化水平呈现的背离,,来自不同学科的研究可能对此做出了解释,与已有的相关研究不同,李振老师以小麦面粉的生产和消费行为为例,将被研究的居民大致分为中老年人和青少年及儿童两大群体,进而指出影响老年群体饮食习惯的特有因素——历史记忆,以及影响两个群体饮食习惯的共同因素——默认选择与信息不对称。他认为,后两个因素源自于生产者的经济理性和政府角色的缺位。

      特别的,李振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了政府缺位的表现:首先,有关面粉生产的新的国家标准迟迟未出台或修订;其次,政府对面粉生产和以面粉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中的信息的不对称并未进行有效干预,相关宣传过于专业化;第三,由于利益驱使,某些大众媒体的不合理的宣传方式甚至成为帮凶。
 

 
      最后,针对如何通过中国居民健康饮食行为的科学水平,李振老师提出,今后政府应通过提供更具“助推”作用的政策选项,并及时组织多方主体参与修订和制定产品国家标准,增加研发投入以突破可加工难题;同时,政府应该运用更接地气的语言进行健康知识宣传,以提高健康营养知识的可适度和可操作性。


 
      讲座尾声,佀化强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简要的总结与评议;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李振老师进行了深入而活跃的探讨交流。
 
  
 
      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