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尚义法律研读会(五):读《权利的成本——为什么自由依赖于税》”简报

 
      12月7日晚18:30,法学院晨晖学者李帅带领研究生同学们在法商楼411教室举办了第五期尚义法律研读会,本次阅读的经典书目为霍尔姆斯与桑斯坦所著的《权利的成本——为什么自由依赖于税》。
 
      本次读书会由李帅老师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形式上采用了“领读人领读”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形式,本院硕士生刘琦慧和张靓霖同学担任此次读书会的领读人。
 
      在领读环节中,刘琦慧同学首先带领同学将本书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要从“权利交换合作”角度对政府功能进行思考;张靓霖同学从经济学的视角审视本书的观点,并提出了权利成本与社会契约模型之间的联系。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感想,并对“权利”、“成本”、“社会契约”三者的逻辑关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讨论过程中,李帅老师分别针对“天赋权利”与“法定权利”的关系、以财税法分析法理学中权利概念的视角、不同国家历史条件下社会契约论的产生和演进过程以及财政民主概念下公权力和私权利的平衡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点评。


 
    本次读书会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激发了同学们读书的热情,使同学们在思维的碰撞中加深了对本书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