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冯象教授谈“机器人律师,机器人医生,然后……


      6月8日晚上,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席教授冯象先生于闵行校区法商北楼一楼报告厅带来了名为“机器人律师,机器人医生,然后……”的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田雷教授主持,上海法学会秘书长毛坚平、会员部副主任朱炯、副调研员莫莉,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及众多师生共同参加。


 
      该活动同时纳入上海法学院2017年“双百”讲座暨“上海法学讲坛”,也是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知名学者学术讲座”系列。


 
      讲座伊始,上海法学会秘书长毛坚平致欢迎词,毛秘书长介绍了上海法学会的“双百计划”,指出成立此计划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专家学者以报告会的形式宣传法治,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治教育,提高公民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毛秘书长进一步指出“上海法学讲坛”作为“双百计划”的品牌项目,已经在社会各界举办了数场讲座,效果显著,希望今天在华师大的首场讲座也可以圆满成功。
 
      随后由田雷教授对冯象先生进行了简短的介绍。
 

 
      冯象先生首先从近日里引人关注的柯洁对战AlphaGo与人工智能参加高考谈起,谈到他个人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志趣与主要关注点在于抽象物的财产、人工智能与宗教、人机伦理这三个方面。


 
      接着冯象先生提出一个思想实验,并以此来说明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社会的挑战。
 
      假设:有一个星球,星球上的人类的最高理想、最高价值、最高成就都是下围棋,棋手是最高职业,其余职业都是附属。这个星球上也发展了人工智能,并且人工智能也发展到了击败一切棋手的水平,那么,应该如何处理?
 
      在这个高度简化的星球上,当人工智能超越人类,那么人类的经济形式、生活方式、生活意义全部都会被改变。冯先生进而发问,当人工智能继续发展下去,是否也会给我们带来类似的挑战,从出生到教育再到工作,乃至于法律、政治,人工智能都会对人类产生影响。
 
      由此,冯象先生提出第二个问题,有如此大的挑战,人类与人工智能应有怎样的关系?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单单和平使用。对此冯先生认为人工智能参与到军事战争已经是事实并且无可避免,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限制人工智能。在联合国已经有了相关的积极讨论,而在国内业界,这样的讨论则趋于保守。
 
      之后,冯先生援引阿西莫夫在《我,机器人》中提出的机器人三定律,并逐条进行分析,指出在机器人发展前,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则体制的重要性。现在的人类所处的社会制度本身很难承担人工智能,一方面人工智能易成为少数人的工具,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加大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加剧分配不平等,从而刺激人们要求平等。而出于人工智能的巨大风险性,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必对于政府有着极高的要求,政府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这种责任同时也需要每个人。执政党等多方面共同承担。而这也需要法律法规,党的纪律等外部条件的规制。
 
      最后,冯先生提出,面对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的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善于利用人工智能,同时人类自身也要不断地发展。这样的挑战是空前的,因为人类从未面对过智能全面超越人类的挑战。以法律领域为例,也许机器会在日后给出极其复杂以至于让人根本看不懂的判决。由此,人类不仅要在技术上应对,同时也要在系统上应对人工智能。我们可能要重新设计阶级、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制度,以应对挑战并获得更优质的服务。
 
      冯先生以美国人工智能科学家的观点“人工智能只要有微小的可能性就必须全力地去研究,而不是根据概率的大小来分配注意力,因为,哪怕是最小的可能性,一次意外所带来的灾害都有可能是非常严重的,是人类经受不起的”为收尾,结束了本次讲座的主体部分。
 




 
      讲座过后,师生纷纷踊跃提问,最终来自各方涉及宗教、伦理、生物、法律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一一得到了冯先生的热情回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