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医事合规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企业合规中心主办,福建省法学会医事法学研究会协办的“医事合规研究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各大高校、研究会、医院、律所的40多名学者、医师、律师参与,并有十余名硕士研究生旁听。本届专家论坛的主题为“医疗投融资合规审查”和“医疗行为合规研究”。


      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迎霜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书记张惠虹、福建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吴长乐致辞。


      刘迎霜教授介绍了参会的嘉宾、专家学者。  


      张惠虹书记首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张惠虹书记指出,法学院非常重视企业合规这项研究工作,旨在依托学术底蕴和学科背景,进行多领域的交叉研究。最后张惠虹书记再次对到会专家学者表示热切欢迎,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吴长乐副主任表示,很荣幸与在座专家学者参与本届医师合规论坛,并对福建省法学会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中心的此次合作表示期待,最后希望未来与中心进行深入合作,产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行业的制度化、法治化。

      第一单元由中国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黎桦主持,共讨论了四篇报告。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医院副院长庄建民以《医疗机构设置与等级评审的法律问题》为题发言,以医院最重视的等级医院评审为切入点,指出现行医院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中医院副院长林长国以《以健康为中心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践》为题发言,以尤溪为例,强调基层卫生健康。福建省闽江学院法学院教研室主任刘巧兴以《新医改背景下我国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医的问题研究》为题,阐述了她对于社会合作办医的思考。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春治以《医疗风险的控制与管理》为题,讨论了当下医疗风险的现状及应对措施。在嘉宾点评与自由讨论阶段,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静进行了精彩评议。
 
 


      第二单元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晨晖学者王美舒老师主持,共讨论三篇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教授何华以《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探究——以药品消费特性为视角》为题,对创新药品发明专利期限补偿制度进行了分析。朱心愿同学代其导师上海大学法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杨显滨教授以《CBD与TRIPs协议冲突视野下公知中药配方的知识产权保护》为题,从四个方面就当前社会环境下如何进行中医药品保护展开了论述。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讲师段知壮以《艾滋病医疗中告知与检测问题的法律介入研究》为题,从微观角度切入,分享了其对所在地医院进行人类学的田野调查的收获。在嘉宾点评与自由讨论阶段,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医院副院长庄建民进行了精彩评议。
 
 


      第三单元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晨晖学者李帅主持,共讨论四篇报告,福建正方圆司法鉴定所主检法医师何畅以《医疗损害鉴定听证会的重要性》为题,通过多个司法实践中的案例,对医疗损害鉴定进行了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0九医院医务处医师钟燕平以《医师多点执业的法律问题》为题,从国别比较的角度对我国医师多点执业进行了延展性思考。福建省厦门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法务郑仙娥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单位人”模式弊端》为题,指出了当下医事劳动案件的争议焦点及其对医院“单位人”模式的优化建议。福州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林云以《预先医疗指示的域外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为题,从五个方面对预先医疗及其所引发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在嘉宾点评与自由讨论阶段,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进行了精彩评议。

 

 
 
      第四单元由闽南示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律系副教授薛贵滨主持,共讨论四篇报告。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师张晨韵以《患者知情同意权的法律思考》为题,从个人经历引入,提出患者知情同意权在立法和实践中所遭遇的挑战。福建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雪娟以《电子病例运用中的医患权利冲突及其法律归置》为题,着重探讨了电子病历在为医疗活动带来便利同时存在的弊端,及相关可行性的解决措施。福建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钟三宇以《患者自主决定权的困境及其法治化路径》为题,指出上位法与下位法在患者自主决定权的规制上存在冲突,并对现实中已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法治化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师李恒以《人类基因编辑人体试验的合规问题——兼析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的法律责任》为题,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基因编辑事件在条例、监管、风险层面所存在的漏洞。在嘉宾点评与自由讨论阶段,华东师范大学晨晖学者李建星老师进行了精彩评议。
 
 


      第五单元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办公室施大林主持,共讨论三篇报告。北京市炜衡(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伦扬以《处置医疗不良事件的合理途径》为题,从医药合规角度对医疗不良事件进行了解读。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翟高远以《论我国放弃治疗制度之合理构建》为题,区分了广义与狭义的放弃治疗,提出了个人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在嘉宾点评与自由讨论阶段,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春治进行了精彩评议。

 

 

      第六单元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晨晖学者李建星主持,共讨论两篇报告。北京观韬中茂(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维钦以《抢救超过48小时的工伤争议》为题,强调法律对医师权利的保护不仅应该正确理解,更应注重公平与正义。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律系副教授薛贵滨以《移动医疗APP的法律问题》为题,指出了目前医疗市场存在的混乱问题,并介绍了美国、日本等国的监管经验。在嘉宾点评与自由讨论阶段,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迎霜进行了精彩的评议。


      在各研讨单元中,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精彩纷呈,与会代表现场积极提问,旁听观众聚精会神,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闭幕式环节由刘迎霜教授担任主持人,由福建省法学会医事法学研究会会长、教授蔡建鹰进行闭幕致辞。蔡建鹰教授回顾了全天的议程,感谢了参会嘉宾、赞助方和工作人员,表达了对“医事合规论坛”持续良好运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