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法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赴台参加第五届两岸劳动法学术研讨会


      2018年11月29日—2018年12月2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法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董保华教授、中心副主任岑峨副教授、张颖慧副教授一行应台湾劳动法学会及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邀请,赴台参加第五届两岸劳动法学术研讨会——新兴挑战下的劳动法。本次会议聚焦四个主题,分别为:AI、分享经济与新兴劳动关系、民法与劳动法之适用与关系、行政与司法之劳资争议处理、高阶管理人员之劳动法问题。

      此次会议汇集两岸劳动法学界权威及部分年轻学者,分别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大学、台北大学、中正大学、东吴大学、文化大学、铭传大学、台湾交通大学、世新大学、东华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台湾地区法院及律师事务所的实务界人士,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大陆高校。

      会议上,董保华教授首先应邀进行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新兴挑战下的劳动法——大陆发展趋势。它首先从现状入手,分析了共享经济迅猛发展之下的三种就业形态,提出了各方对于此观点的争论,并提出了所存在的问题,认定劳动关系时不同地域出现不同判决,并提出了未来应发展的方向。董保华教授随即在民法与劳动法之适用与关系场次中进行主题报告,题目为:雇佣、劳动立法的历史考量与现实分析。分别探讨了雇佣关系与劳动关系的相互关系、雇佣关系与劳动关系的异质、对以抽象平等的原则将劳动关系纳入雇佣关系、以抽象不等的原则将雇佣关系纳入劳动关系进行了探索,并提出社会法应有自己特有规律的启示。最后,董保华教授在行政与司法之劳资争议处理的场次中担任主评论人,对本场次6位报告人进行了精彩评议。


 
      岑峨副教授在高阶管理人员之劳动法适用场次中应邀进行主题报告,题目为:《公司解聘高级管理人员的法律适用问题》。她从高级管理人员的界定入手、阐述了公司高管是否属于劳动者、高级管理人员与公司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公司解聘高管如何适用《公司法》和《劳动合同法》、实践的做法及存在问题,并最终提出了自己明确的结论。同时,岑峨副教授在分享经济与新兴劳动关系的场次中担任主评论人,对本场次5位报告人进行了精彩评议。


 
      张颖慧副教授在分享经济与新兴劳动关系场次中应邀进行主题报告,题目为:《分享经济下新型劳资关系的规制》。它主要从大陆的立法现状进行介绍,并以滴滴平台为例,对在平台上约定用车服务进行了分析,分析了司机与平台关系的形成具有特殊性,平台对司机实现控制的机制具有特殊性,总结了司法实践关注的三个问题以及判决中的争议点。同时,张颖慧副教授在民法与劳动法之适用与关系的场次中担任主评论人,对本场次7位报告人进行了精彩评议。
 

 
      三位老师在此次会议中,与两岸劳动法学界的学者进行观点的碰撞,并展开了热烈讨论,既体现了中心对于劳动法理论及前沿问题的精准把握与研究成果,同时也推进了两岸高校法学院的进一步深度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