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师大法学沙龙系列——“案例研习课程的教与学”

 
      2017年10月13日18:00,师大法学沙龙——“案例研习课程的教与学”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218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师大法学》编辑部承办,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助理教授茅少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夏昊晗、季红明以及上海大学法学院讲师陈吉栋主讲。我院晨晖学者李建星主持,紫江青年学者于浩、晨晖学者李帅应邀参加评议。


 
      第一位主讲人季红明老师首先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大陆法系,特别是德国法进行案例研习的方法,以及法学教育概况。季老师着重指出,现时国内诸多法学名校开始对案例研习课程进行了有益探索,已有“星火燎原”的势头。


 
      在季老师后,夏昊晗老师首先说明,案例解题方法最关键的作用在于训练法科生严密的体系思维,提升其法学素养,然后,从 “二手电脑案”出发,具体展示了整个案例解题的流程与方法。
             

 
      陈吉栋老师在讲授中,以实际案件为中心,要求在座学生在剖析实际案件时,应该通过 “七句话”提炼案件的关键点,并运用现有的法律知识加以全面的评述。


 
      最后发言的茅少伟老师首先回顾了中国法学教育历程,提出经过多年的探索,案例解题方法可能是现时最为有效的法律思维培养方法。但茅老师也提醒,在吸纳比较法的教育方法时,也要注意“汉化”,即按照中国法选择其中的有益因素。


 
      讲座结束后,评议人于浩老师、李帅老师分别提出各自的看法与疑惑。四位主讲人一一作出了回应,并在最后与大家合影留念。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