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师大法学青年论坛系列——民法研究与规范适用方法论

 
      2018年5月15日18:00,师大法学青年论坛系列——“民法研究与规范适用方法论”在闵行校区法学院楼408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师大法学》编辑部承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副教授纪海龙主讲,我院紫江青年学者于浩主持。我院董保华教授、吴泽勇教授、田雷教授、钱叶六教授、晨晖学者李建星和李帅参与评议。
 

      讲座开始前,于浩老师对纪海龙教授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
 

      第一部分,纪海龙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针对法官,诉讼律师和非诉讼律师不同的法学方法论。接着他讲述了在法学教育中,如何将有限的学习时间价值最大化,在座的学生都受益匪浅。
 
 
      第二部分,纪海龙教授以民法为切入点讲述法学论文的写作和法学研究方法。纪海龙教授运用具体民法实例并结合自身学习经验向大家阐述民法教义学研究中规范分析、历史与比较、哲学、社会学、经济分析以及互助和转译六种研究方法,详略得当,干货满满。
 
 
      第三部分,纪海龙教授讲述了民法规范的解释适用和请求权基础的检索方法。首先他将请求权规范体系划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层次,并从积极和消极要件深入解释了内部体系。接着纪海龙教授介绍了德国比较通用的一套请求权检索顺序:合同请求权、基于类合同关系产生的请求权、物上请求权、侵权请求权和不当得利请求权。最后他结合实例讲述了如何运用后果导向思维和法言法语将法律论证从发现脉络走向证立脉络。
 

      讲座后半部分,纪海龙教授与吴泽勇教授热烈讨论后果导向方法的适用范围,法的安定性和社会总体福利的价值权衡,引发了大家的进一步思考。
 

      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