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企业合规研究的困境与疏解”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8年9月16日上午,“企业合规研究的困境与疏解”学术沙龙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学院408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学术沙龙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主办,我院刘迎霜教授主持。本次沙龙旨在总结之前企业合规工作取得的成果与不足,并与与会专家交流企业合规工作的经验,以期为今后企业合规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研究室魏韧思调研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苏敏华副教授、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丁含春律师、上海御宗律师事务所刘现珍律师、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后袁金华女士以及我院张惠虹书记、晨晖学者周万里老师、李帅老师、王美舒老师等一起参加与谈。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包含三项议程:“开幕致辞与企业合规教材、论丛介绍”,“主题发言”以及“总结发言”。首先,我院张惠虹书记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她热情地向在座专家介绍了法学院与企业合规中心的发展历程及目标成果,并期许在当下合规越发重要而人才稀缺的背景下,能够通过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互信、推动思考,为合规发展贡献才智。
 

 
      其后,周万里老师从“为什么编写这本书”、“如何编写这本教材”两个角度阐述了《企业合规讲义》的成书历程;李帅老师则从创刊初衷、合作单位、提升方向等对《企业合规论丛》的大致情况进行了介绍。
  
 
 
      沙龙进入第二阶段,与会嘉宾从不同视角对当前企业合规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阐释。

      魏韧思调研员从“企业运营中常涉刑事犯罪及检察情况概况”、“常发罪名的典型案例及犯罪的预防”等四个方面对企业管理运营中常涉刑事犯罪及预防规避要略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苏敏华副教授则以顾雏军案为主线,阐述了自己对企业刑事合规与刑事风险防范的看法。在她看来,刑事合规足以称得上是“一个公司的生命线”。
 

 
      丁含春律师结合股权债权融资实务中私募、公募等具体问题介绍了企业融资合规方面的相关问题。
 

 
      袁金华女士则从基本概念辨析、发展历程与基本情况等多个角度对证券公司合规管理的相关问题及定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现珍律师则从一则案例出发,阐述了合同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并提出了对应的风险防范管理措施。
 

 
      王美舒老师以武汉污水处理行政纠纷案为例,阐述了当前我国部分企业“被迫违规”的困境,并从企业、行业、国家三个层面给出了解决这种合规困境的可行策略。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后,刘迎霜教授对大家的发言和讨论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提出了“希望能够继续加强与其他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交流互动,共创合规新发展”的美好愿景。
  
 
 
      至此,本次学术沙龙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