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邓学平律师实务讲座 | 超越技术:律师该如何为生命辩护?

      2019年3月13日下午,“邓学平法学科研奖”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408室隆重举行。颁奖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带头人钱叶六教授主持,出席颁奖仪式的有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岑峨副院长、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邓学平律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柏浪涛副教授、张伟副教授、孙立红老师、王沁怡老师等。“邓学平法学科研奖”是由邓学平律师捐资设立的,主要用于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营造法学院的学术氛围。2018年首届“邓学平法学科研奖”征文比赛获得了学生们积极参与。岑峨副院长在致辞时表示,感谢邓学平律师对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也感谢有这样优秀的刑法学科团队携手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学生学术科研活动的发展。随后,邓学平律师及到场嘉宾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法学院副院长岑峨致辞

 
邓学平律师为一等奖获得者张玉涛颁发证书
 

 
法学院孙立红老师、王沁怡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刘亦艾、李晓颖颁发证书
 

 
法学院柏浪涛副教授、张伟副教授为三等奖获得者狄子淳、汪一鸣、申丰毅、王红东、陈亚银、郭顺利颁发证书
 

 
出席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短暂的颁奖仪式之后,在张伟副教授的主持下,邓学平律师为同学们做了“超越技术:律师该如何为生命辩护?”的实务讲座。

      首先,邓学平先生以自身从检察官到律师身份转变的经历,为我们介绍了自己曾代理过的经典案子。曾经火爆朋友圈的《一叶一沙一世界》就是出自于邓学平先生之手。借助《一叶一沙一世界》,邓学平先生为我们逐步揭示张扣扣案的内情,讲述了张扣扣的成长历程以及入狱后的故事,这让我们看到了张扣扣案的另一面。


      邓学平律师认为,法律应该是温情的,刑法的目的不是为了剥夺生命,而是为了保障生命和自由。刑法学要关注苍生疾苦,不能孤芳自赏。关于死刑判决的社会意涵,邓学平先生指出死刑从来都不是简单的法律问题。司法可以判决一个人的死刑,但这个权力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人民赋予的。如果绝大多数民众反对,司法执意判决一个人死刑的正当性何在?


      邓学平律师还讨论了文学跟法律的关系。他认为法律和文学共享一套人性基础,都是语言的艺术,都在塑造社会价值,并且文学能有效弥补法律的缺陷和不足。他表示自己非常希望可以创作出一部律政题材的小说。

      针对邓学平律师的讲座,张伟副教授与谈时指出,冰冷的法律与理性的司法不会也不应拒绝脉脉温情,法律背后有法理,司法之内有温度。刑事法律人外表冰冷,仍很难掩饰其内心的悲悯情怀!刑法学研究与刑事司法固然需要逻辑知识,但更需要常识与常情。不仅如此,法之极乃不法之极!但不法之极又意味着什么,值得深思?这不是一个纯粹的法律评价,而是关涉法律与伦理、法律与道德等伦理哲学、法哲学的问题。张老师借此强烈建议同学们在研习法律之余,多读史学、文学、哲学,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走出去,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

      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发言,与邓学平律师进行了深入而活跃的探讨交流。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