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高明 | 中外刑事辩护制度的历史沿革及辩护制度的作用

      2019年9月16日晚18:00,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座之“中外刑事辩护制度的历史沿革及辩护制度的作用”在法学院楼104研讨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上海科汇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客座教授高明律师主讲,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钱叶六教授主持。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辛本华律师,我院佀化强、孟凡壮、郑超等多位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钱叶六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高明律师的履历和学术成就,特别强调了高明律师长达近30年的律师执业生涯,并对高明律师能来华师做客进行学术讲座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全场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讲座开始后,高明律师先是对华师大法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接着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回忆了自己与华东师范大学的渊源,成功调动了全场的气氛。在全场师生殷切的目光中,高明律师以“聂树斌强奸杀人案”做引,正式开始了讲座内容。


 
      第一部分,高明律师对欧洲刑事辩护制度的发展史进行了简要梳理。从古希腊时期的民刑不分到古罗马刑事辩护制度的萌芽,从欧洲中世纪教会法对辩护制度的压制再到资产阶级革命后的蓬勃发展。此外,他还重点介绍了法国的《人权宣言》和美国的《弗吉尼亚权利法案》,整个讲述过程不仅涵摄面广,而且详略得当,深入浅出。


 
      第二部分,高明律师着眼中国律师制度的起源、发展,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对于律师职业的认知和理解。他指出,中国的律师制度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改革开放之后整个律师行业已经取得到长足的发展。接着,高明律师将自己求学、入职等经历娓娓道来,以师长的口吻向在座学子提出了“不忘初心,胸怀情怀和道义”的要求以及“有格局、经磨难”的忠告。期间,他还特别回忆了自己的恩师姚增荣律师,充分展现了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的应有的担当和道义,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第三部分,高明律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辩护权制度的理论和实务现状。其中既包括辩护权的概念、特征、地位以及辩护内容等法理学知识,又包括律师在侦查、审查、审判、死刑复核四阶段的辩护实务工作内容,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学术盛宴。他还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特别强调了作为一名律师遵守法律、恪守职责、正当执业等的基本义务和职责担当,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们与律师职业的距离。


      讲座最后,高明律师就“律师与正义”和“事业与利益”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辛本华律师还特别就律师职业的意义以及未来同学们的就业选择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钱叶六教授向高明律师赠送华师大法学院特色纪念品,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