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周大伟 | 法治中国的若干发展趋势

      2019年10月16日下午15:00,华东师范大学知名学者讲座系列“法治中国的若干发展趋势”讲座在闵行校区法学院104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科技法学会理事周大伟先生主讲,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佀化强教授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张惠虹、姜峰、于浩、王军、李帅、王美舒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佀化强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周大伟教授的学术经历,对周大伟老师能来华师大进行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讲座正式开始,周大伟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由高考填写志愿时对法学专业的空白了解,引出法制建设在七八十年代的缓慢起步状态。随后周大伟老师将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是有关“如何理解人类法治文明”的话题,首先通过分析2012年《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中的有关语句引出国内对于法治文明的解读。其次,周大伟老师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五段论这一对人类文明的划分标准并不能很好的适用于法治文明发展背景,而对比之下阿尔温·托夫勒先生在《第三次浪潮》中将划分人类文明为农业阶段、工业阶段、信息化三个阶段才是更为合适的理解。同时,周大伟老师援引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中的观点及梅因、马克斯·韦伯、周有光、克拉克、麦迪森的相关观点,得出了初步结论,即:法治和契约社会有关,和工业文明有关。

      第二部分是有关“中国法治与西方法治的关系”的探讨。周大伟老师指出,中国面对法律全球化存在政治传统、社会伦理两大障碍,尤其存在意识形态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巨大矛盾,并列举了有着显著特征的几大矛盾。

      第三部分是有关“中国法制社会的若干发展趋势”的问题,周大伟老师展示了七大主要发展趋势,通过数据、决议解读、报告对比、法规举例等方法向大家解读了这些趋势。

 
      主讲结束后,周大伟老师向师大法学院阅览室捐献了三本精心准备的书籍。我院张惠虹书记向其表达了感谢之情并代表法学院向周大伟教授赠送了法学院的特色文创纪念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