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华东政法大学王海军老师带你走进俄罗斯检察制度


      2017年12月20日下午两点,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邀请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海军老师做“俄罗斯的‘沙皇之眼’与检查监督”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紫江青年学者于浩老师主持,与会的还有张伟老师、黄翔老师、孟凡壮老师、李帅老师、王军老师、王美舒老师以及法学院学生。


 
      讲座中,王海军老师围绕俄罗斯的检察监督制度开讲。以俄罗斯的历史发展为时间线,以检察制度不同时期的发展状况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梳理了检察制度及检察监督对俄罗斯的重要性。讲座期间,王老师形象地将俄罗斯检察机关及其法律监督权比作“沙皇之眼”,同时提出:在现代俄罗斯,检察权与司法权分离、检察机关为“护法机关”、检察监督制度在法治中有重大作用等观点。在讲座结束时,王老师着眼于中俄的法律历史渊源,提出了俄罗斯检察监督制度可作为我国法治建设的法律资源的观点。






      在提问环节中,黄翔、李帅等老师提出:从用词的角度来讲,是法律保障机关还是法律保护机关、以预算角度为切入口司法权的归属问题等问题。相应地,王海军老师做出回应:表示赞同法律保障保护机关这一说法;因为联邦与联邦主体的明确划分,使得司法权分开,而联邦预算可保障独立权力,联邦主体的司法权在某种意义上不受联邦司法权限制等观点。

      经过热烈讨论后,讲座在参与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