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第三届“师大法学杯”法律书评大赛终评报告会成功举行(附获奖名单)

       为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2022年4月23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团委和《师大法学》编辑部承办的第三届“师大法学杯”法律书评大赛终评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法律书评大赛甫经宣传,便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本着“宁缺毋滥”原则,经过评审老师们层层筛选并认真评阅,张昊楠、胡新瑞、狄珍羽、姚丽萍和李世源五位同学的参赛书评进入终评环节,钱叶六教授、吴泽勇教授、佀化强教授、姜峰教授、段磊副教授出席评议报告会。会议由陈肇新老师主持。

       姚丽萍以《民法逻辑之美》为题,详谈了自己对《私权的分析与建构:民法的分析法学基础》一书的深入思考。姚丽萍以“霍菲尔德法律概念矩阵”为引,指出法律分析当中存在民俗的知识和分析的知识两种类型,而私权的分析则要采用结构分析和系谱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而在规范中建构私权。同时,她也举出了私权的设定、冲突和救济相关领域的实例,将抽象理论带回到具体的法律实践当中。

       吴泽勇教授对姚丽萍的书评进行了评议。吴老师首先肯定了法律书评大赛举办的积极意义,同时也指出书评的写作需要紧密地围绕原书的主题而展开,既要同原书作者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也要在整个学术脉络中精准定位该问题的理论处境,由此实现从书本中来、又从书本中去的研究目的,真正领会隐藏在书本下的关键性问题。

       胡新瑞的报告书评题目是《“山有小口,彷佛若有光”——读张世明教授<经济法学理论演变原论>有感》。胡新瑞从哲学路径、经济学路径以及历史学路径这三个角度评述《经济法学理论演变原论》一书中的“经济自由——政府干预”的经济法学发展图式,并分析了书中有关“经济法既是实现经济秩序之法,也是实现经济宪法之法”论断的合理性。

       段磊副教授从三个维度对该报告作出点评:第一,该书评内容清晰,能够全面反映原书的逻辑脉络及内容框架;第二,该书评思路清楚,作者对原书进行体系化文本解读,能够发掘出潜藏在内容背后的问题意识;第三,该书评写作技巧成熟,作者采取了多角度的写作方法,书评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此外,段老师也指出了该书评的潜在问题,即在理论构建上欠缺实例的支持,因而作品呈现始终不够“生动”,可以在今后的写作中加以改进。

       张昊楠结合《法律之门》的内容分享了《论“殴妻文化”与家暴的治理》的书评报告。张昊楠认为,调解手段在殴妻行为中存在着过度使用的现象,并质疑了把“殴妻”视为一种文化的合理性来源,她进而指出,家庭暴力的本质实则是隐秘的暴力犯罪,而如何保障家暴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势必需要从立法、司法及执法三个层面作出切实安排,以追求一种真实的法律保护可能。

       对此,钱叶六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钱老师认为,书评写作本质上仍然是一种学术性写作,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两个问题:其一是要注重比较法的视角,通过对域外法律制度的分析来发掘里面的经验及教训;其二是要回归到本国视角,以中国问题为线索,作出真正有实践价值的理论创新。此外,钱老师也提示大家,法律制度并非是解决现实生活中一切纠纷的灵药,民间资源也是化解纠纷的重要依据,因而无需夸大法律的功能,这也为同学们进一步思考相关问题提供了扩展性的视角。

       狄珍羽以《联邦党人文集》为基础,展示了题为《旧制度与新国家的融合产物:美国法官弹劾制度》的主题报告。狄珍羽谈到,选择阅读《联邦党人文集》的缘起是对中国法官惩戒制度的持续思考,主要关注的是在维护权力的同时克服权力弊端的具体路径。她认为,美国的法官弹劾制度实际上是旧制度与新国家交织下的产物,而联邦党人和反联邦党人之间乃是一种亦敌亦友、相互成就的关系,通过了解这些制度背后的历史逻辑,人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其中的哲学关怀与思辨的力量。

       对于这篇书评,佀化强教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不仅在选题上具有前瞻性,更在思考深度上表现出过人的成熟。佀老师指出,法官弹劾制度本质上是意图令对法官的弹劾变得困难重重,因而实现对于法官的有效保护。对这一研究主题,还可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待法官弹劾制度的起源,法官弹劾制度涉及到了法官与主权者之间的关系嬗变,法官裁判实际上是服从良心的行为。佀老师别开生面的延展讨论活跃了场内气氛,也为同学们的思考提供了新契机。

       李世源的书评题目是《论值得尊重的分歧》,该书评围绕沃尔德伦《立法的尊严》一书展开。李世源认为,立法活动中的“多数决”程序体现了对人们不同分歧的尊重,但并非所有的分歧都值得尊重,他将一个政治观点细分为了主张、理由及原则三个层面,其中主张和理由层面的分歧不应当尊重,真正值得尊重的分歧仅仅是原则层面上的分歧。基于此,多数决机制也就被区分为了两种模式:其一是作为商谈机制、排他性理由形成机制而生效;其二则是作为辩护机制,来确保民主价值得以实现。

       姜峰教授对于李世源的报告给予了肯定,认为其书评思考深入、文笔成熟,并且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同时,姜老师指出,书评的写作应当紧密地结合书本内容而展开,如果抛开原书本身的问题语境,我们的思考就可能无法有效回应原作者的关切问题。姜老师也提醒大家,在书评写作中始终需要坚持本国立场,即我们作为中国学者去研究该问题究竟有何种意义,这也令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作为法学院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而举行的重要活动,第三届“师大法学杯”法律书评大赛旨在更好鼓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里从容应对、理性分析、静心思考、耐心读书。在学院领导的积极推动下,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切关注,在全学院引发了一场共读经典的学术热潮。春暖花开日,面朝大海时,朗朗读书声为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带来了振奋人心的鼓舞力量。

第三届“师大法学杯”法律书评

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李世源:《论值得尊重的分歧——读〈立法的尊严〉》

二等奖

狄珍羽:《旧制度与新国家的融合产物:美国法官弹劾制度——读〈联邦党人文集〉》

三等奖

胡新瑞:《“山有小口,彷佛若有光”——读张世明教授〈经济法学理论演变原论〉有感》

姚丽萍:《从〈私权的分析与建构:民法的分析法学基础〉看民法逻辑之美》

张昊楠:《论“殴妻文化”与家暴的治理——读〈法律之门〉》

第三届“师大法学杯”法律书评

大赛初评专家组成员

田雷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李帅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聂友伦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雷槟硕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晨晖学者

刘睿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讲师

第三届“师大法学杯”法律书评

大赛终评专家组成员

钱叶六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吴泽勇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姜峰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佀化强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段磊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