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陈卫东 | 华东师范大学知名学者学术讲座2019年第23场:刑诉法修改后的理论与实践

      2019年10月21日晚18点30分,华东师范大学知名学者学术讲座第23场“刑诉法修改后的理论与实践”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学院104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主讲,我院佀化强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于浩老师、凌维慈老师、樊传明老师、王军老师以及许多学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讨论的是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以及修改产生的问题。期间,陈卫东教授幽默风趣地阐述问题、对艰深问题侃侃而谈、妙趣横生,师生掌声不断。


      首先陈卫东教授阐明了刑事诉讼法的重要性。十五大以来,国家进行司法改革,70%以上是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内容。刑事诉讼法与公民的人身自由、财产甚至生命息息相关,与人权保障紧密相连。刑事诉讼法对国家、公民都有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陈卫东教授介绍了刑事诉讼的修改历史。从1979年中国第一部刑事诉讼法到1996年、2012年、2018年刑事诉讼法,每一部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方向和背后内涵,陈卫东教授都如数家珍,一一道来,让我院师生获益匪浅。

      最后,陈卫东教授近几年刑事诉讼法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

      (一)监察制度的改革。主要从监督、调查、处置几个方面,对近年新出台的监察体制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问题进行阐述。

      (二)司法改革。对司法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司法职业保障等改革内容进行论述。也对刑事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两个试点制度产生的原因和背景进行了介绍。

      (三)刑事缺席审判制度。主要对刑事缺席审判程序的争议点进行了说明。
 



      本次学术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刑事诉讼法的理解,对我国司法改革现状的认识,提升了大家的法律素养。


      佀化强教授向陈卫东教授赠送华师大法学院特色纪念品,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