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1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学术讲座——“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在法学院104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的胡键教授主讲,姜峰教授主持。岑峨书记、田雷教授、刘迎霜教授、于林洋副教授、段磊副教授、孟凡壮副教授、聂友伦副教授及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胡键教授先通过民国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对钱穆所著《国史大纲》的点评,引出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然后借用“STUDY”一词,分别从“Sight”、“Technique”、“Understand”、“Discipline”、“Yoke”五方面阐述了对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的见解。

      “Sight”即看见、发现问题。胡教授指出,在开展学术研究时应当有问题意识。在研究选题方面,首先,一个成功的选题应能揭示出有价值的研究目标取向,并且从选题来看就可以知道该问题研究的状况和可能发展的趋势。其次,选题的范围不宜过大过小,研究过于宏观的问题,则论述资料往往不能支撑论点,研究难以深入,犹如蜻蜓点水;研究选题过小,沉迷于琐碎问题研究,容易使研究失去价值和品味,无法真正反映事物发展趋势,难以揭示出事物发展基本规律。最后,要勇于对学术问题提出质疑,但质疑的前提是进行了深入研究,必须有理有据,而不能随便怀疑。

       那么如何“发现”问题呢?胡教授重点介绍了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文献阅读,要在前人的研究中为自己的研究找到突破口。进行文献阅读时应当梳理研究相关问题的发展脉络,不但要进行国内国外的共识性研究,也要开展从古至今的历时性研究,避免“下笔千言,满纸废言”的低水平重复研究。此外,阅读时应当选择权威文献,即权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论著或活跃在学术界的作者的论文、论著。第二种方法是实践调查,胡教授以我国革命时期土地法律的修改发展为例,揭示出“实践调查是十月怀胎,解决问题是一朝分娩”的道理,强调实践调查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Technique”即研究的技巧、方法。胡教授以风趣的例子指出思想启迪比研究方法更重要。西方学界多采用量化研究、模型研究等方法,相较思想内容,更在乎方法的科学性,这容易陷入“精致的平庸”陷阱。胡老师强调,“条条大路通罗马”,研究方法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运用研究方法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解释问题,没有理论关怀与思想温度的研究,任何好的方法都只是摆设。

      “Understand”即理解、领会问题,对此胡教授提出了理解问题的两个方法。首先理解问题要“回到历史”,但不能仅回到某一段的历史,这无异于“断章取义”,而应回到历史的起点,对所涉问题的发展脉络进行全面梳理;其次要能够对他人的观点提出质疑,他以凯恩斯、哈耶克两位好友持续一生的学术论战佳话,阐述了学术“对话”与“争鸣”的重要性。注重与其他学者的学术对话与论战,对他人的理解提出合理质疑,有助于加深自己对于问题的透彻理解,推动整体学术进步。

      “Discipline”即研究规范。学术规范包含三个层次。首先是学术研究活动的规范,如遵守文献合理使用规则、引证标注规则等,应当杜绝抄袭剽窃、篡改数据、虚假注释等不规范行为;其次是学术制度的规范,如学术管理制度、学术评价制度等,进行学术评价时不应一味以论文数量为标准,不能用行政评价代替学术共同体评价;最后是学术研究道德规范,胡教授强调不能把学术批评等同于对人的批评,应当宽容对待不同学术观点,不能“党同伐异”。

      “Yoke”即知识的驾驭、联结,胡老师指出这是学术研究的最佳境界,王国维先生《人间词话》中成大学问的三种境界即使如此,学者若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第二种境界,即足以成名成家,达到了“驾驭”的状态。胡老师特别强调做学术研究要甘于寂寞,静心、潜心研究,不断打磨。只有在钻研过程中深觉痛苦,在做出成果时倍感喜悦,才称得上是成功的学术研究。

       讲座尾声,老师和同学们与胡教授围绕文献写作、学术评价、学术发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岑峨书记代表学院向胡教授赠送了我院专门为此次讲座定制的文创纪念品,并感谢胡教授精彩生动的分享,期待胡教授再次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