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科学证据的解释——以章莹颖案为例的分析

 
      4月24日晚上六时,华师大法学院在法商北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刘世权博士带领着众多法学院的师生走进刑事侦查这一神秘的领域。

      刘世权博士是公安刑侦专家,美国西北大学、李昌钰法庭科学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在国内参与了近千起刑事案件勘查工作。在主持人樊传明老师短暂的介绍之后,刘世权博士开始了今天的讲述。
 
 

樊传明老师主持讲座
 

 
刘世权博士激情演讲
 
      刘博士在讲座的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他今天讲述的主要的内容是告诉我们从警察的角度如何看证据以及从这方面出发来看待章莹颖案件。在讲座的前半部分,刘博士展示了一些犯罪现场勘查的照片,以此询问大家从照片中发现了什么,然后在大家讨论后告诉我们他得到的信息与结论。其中讨论最激烈的是关于两张照片中显示的指纹是否为同一个,有人答是,认为两个指纹大体一致;有人答否,认为左边的指纹纹路间隔比较密;有人答不确定,单从表面难以判断,需要进一步对比观察。对此,刘博士大为赞扬第三种观点,认为在面对相关的线索证据时,不要轻易下判断,因为这一结论的下达涉及的是一个人甚至多个人的自由与生命。我们要保持的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下达一个结论有时候需要数十年,在这数十年时间里,要始终保持怀疑、不确定的态度。
 

 
刘世权博士现场提问,与同学互动
 
      讲座的后半部分,刘博士对章莹颖案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主要分为案件信息与犯罪现场、美国警方侦查措施、中国警方专家意见、中美警方开展侦查的建议、案件评估五大方面。
 

同学提问
 

 
律师提问
 
      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刘教授结束了讲述,并热情的与所有在座师生合影留念。
 

 
刘世权博士与樊传明老师合影


 
刘世权博士与全体成员合影
 


讲座后刘世权博士为同学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