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回顾与展望:2018中国企业合规新起点

      2018年12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系列讲座 “回顾与展望:2018中国企业合规新起点”在闵行校区法学院楼208研讨室圆满举行。

      本次讲座由中国贸促会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成员王志乐主讲,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张志铭院长主持并评议,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紫江青年学者于浩、佀化强教授、纪海龙教授、段磊副教授、李建星老师、李颖轶老师、周万里老师、李帅老师、王美舒老师和诸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张志铭教授对主讲人王志乐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正式开始,主讲人王志乐立足于2018年合规元年这个时间点,提出“合规”的三层内涵,分别是法律法规的遵守、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遵守、道德规范文化操守的实现。合规义务的产生包括监管和承诺。
 

 
      首先,王志乐教授以美国制裁中兴通讯案、长春长生疫苗案、华为孟晚舟案发表了独特见解,在座师生展开热烈讨论。他认为这些案件给中国企业合规带来重大启示:强化合规经营意识是企业走出去的前提,政府部门应加快推进中国企业合规管理,指导企业在经营中遵规守法。接着,王志乐教授对2018年国资委合规指引的八个方面进行了解读。随后,王志乐教授指出,中国企业应积极践行合规,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形成企业合规新潮流。最后,王志乐教授呼吁中国企业迎接全球企业竞争规则的挑战,把握全球竞争的新方式、新规则,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发展中国家企业成长的新经验。
 

 
      主讲结束后,法学院院长张志铭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和评议。佀化强教授、李建星老师、李颖轶老师等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主讲人王志乐一一解惑和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到场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讲座结束,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代表法学院向王志乐教授赠送了法学院的特色文创纪念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