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作为人生教育的法学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10月21日,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兼首席执行官雷蒙莅临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以“作为人生教育的法学教育”为主题,在法学院101报告厅开展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讲座。雷蒙校长曾任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创院院长、美国康奈尔大学校长、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院院长,其丰富的教育经验与独特的国际视角吸引了我院师生的广泛关注。我院副教授沈灏老师作为本次主持人,我院田雷教授、李颖轶副教授、王家骏老师,以及我校百余名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伴随雷蒙校长平易近人的问候,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法学教育?雷蒙校长的回答是,我们对于法学教育应当解放思维、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它不仅仅是获得职业技能的来源,也不只是通往职业道路的大门。回顾过去,他认为自己几十年作为法学生、法律工作者、法学教授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看待世界的方法,对他将来的人生是一种很好的准备。所以法学教育的本质是一种混合体,它关于规则,关于我们对社会的看法,也关于我们与世界的互动。
 

       雷蒙校长提出,法学教育在以下两个方面蕴藏着巨大潜能: 第一,法学教育让我们深入理解法律规范。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接受到关于规范的教育。儿童时期,父母以其权威为基础教导他们的人生价值观,或者引导孩子接触其奉为圭臬的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学校生活时期,老师在课堂上又会向学生输入一套更大的规则体系;当互联网时代到来,人们在信息爆炸的环境中又不断建立、接受、打破规范。这些规范相比起法律规范,是更不假思索、缺乏连续性的。 第二,法学教育帮助我们更高效地与人交流、理解他人。信息时代的沟通变得愈发单向,更多关于发言者的输出而缺乏聆听。高效的交流需要“说服的技巧”,而雷蒙校长指出,这正是法学教育可以为我们提供的一项特别的技能。
 

       随后,雷蒙校长讲到,为了学会说服,法学教育让我们从一些既定的、先入为主的规则中挣脱,塑造全新的思维方式,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一、适应模糊性

       很多富有争议的问题其实都没有清晰的答案,或者说同时存在很多正确答案。只有正确认识这一点,才能直面规范的运作和与人沟通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现象,才能以平和理智的心态面对和解决问题,而不是对此感到惊慌失措。

二、接纳不同的意见

       法学教育为我们展示了不同文化产生的不同法律体系,并且为我们揭示了它们不同的背后原理。这能有效培养法学生正确看待不同意见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地去理解。当许多人因为害怕和不适会倾向于逃离这些不同的声音时,良好法学教育下的学生却会朝着不同声音奔去,因为它们能引领我们以不同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并且能以积极健康的态度求同存异。

三、不要急于贴标签

       雷蒙校长引用了英国诗人济慈的观点:当人们面对两个相冲突的观点的时候,人们自然地倾向于通过支持正确或更有力的一方观点,以寻求一个“了结”。只有为一方观点贴上了“更好”或“正确”的标签,才能消除人们心中产生的紧张与不适。但是莎士比亚是能真正陶醉于不确定性的,不会急于“站队”——济慈将这种能力成为“消极能力”,一种享受非连续性、不确定性的能力。

       全场师生对雷蒙校长的观点表达了浓厚兴趣,根据其讲话内容提出了多个问题,并得到了雷蒙校长的耐心解答。

       雷蒙校长最后总结到,法学教育并不仅仅是通往职业证书的道路,它培养同理心,教育学生如何在不同的观点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引导学生批判性地结合不同文化中的优点。法学教育将学生塑造为成熟的公民,让他们准备好迎接以获得与贡献为主题的人生。

       讲座的尾声,雷蒙校长以一段简单而深刻的话结束了他的讲话:“Today, in a world where social media is dangerously pressing people to resist complexity, to abandon empathy, to shout more than listen, we need legal education more than ever.”(在一个社交媒体迫使人们拒绝复杂性、抛弃同理性、去嘶吼而不是聆听的世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法学教育。)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