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神经法学:古老法学与神经心理学的联姻”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9月2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的杨波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以“神经法学:古老法学与神经心理学的联姻”为题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钱叶六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钱叶六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杨波教授在学术上的出色成就,并代表法学院师生表达了对杨波教授的欢迎,感谢杨教授能在线上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随后,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

       杨波教授首先以“依法治国和国家脑计划的不断推进”引入讲座的主题,指出心理学和犯罪学的结合所形成的神经法学是当下学术界的一个热点话题。为了说明神经法学独有的价值,杨教授列举了韩磊摔婴案、甘肃白银案等极端恶性案件,说明了神经法学可以通过心理学知识,在刑满释放人员的风险评估、未成年罪犯的矫正、证人证言可信度的验证等多方面展现出独特价值。同时,杨教授还指出从心理学和神经法学的层面出发,能够缓解社会对未成年犯罪的低龄化和残忍化,减少由情绪问题所引发的抑郁和自杀问题,为司法实践中衡量“主观恶性”等尚且匮乏科学依据的判定提供证据支持,强调了这一交叉融合学科的重要性。

       随后,杨波教授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并辨析了神经法学的数个重要的概念,指出犯罪人的危险性人格是区别于普通人的本质特征,因此,如何进行人格危险性评估也成为了当今司法部在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采用与日常使用的大五人格量表所不同的特质量表来对黑暗式人格测量与发现,能够更好的进行犯罪画像,有助于给司法文明建设带来积极的影响,努力实现司法过程的公平正义。

      最后,杨教授以自身团队的发展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神经法学的发展情况。杨教授期待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能够为学科发展融合寻找新的增长点,并且促进产学研用的进一步融合,在现有的基础上为我国司法实践提供基于神经科学的证据。为了进一步说明观点,杨教授从刑事责任能力判定、民事赔偿中精神损失认定、证人证言的真实性等多个方面列举实例,让在场同学们也切身感受到了神经法学独特的应用与贡献。


        在互动环节,钱叶六教授结合杨波教授所讲的主题内容,对神经法学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总结,表示了对法学-心理学交叉融合,培养学科复合型人才这一愿景的看好。随后,同学们与杨波教授就如何学好、做好法学心理学交叉学科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杨波教授也逐一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了解答。

      “法学-心理学”双学位人才培养项目,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共同联合建设,旨在通过共享两院优质资源、丰富教学经验及先进育人理念,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学生搭建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及职业发展平台。这是华东师大法学院在学校支持下,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探索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法学院人才培养特色的重要举措。本次学业指导活动的开展,帮助法双班的学生更加了解法学-心理学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前景与学术方向,坚定了大学学习生活的目标与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