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发展辅导 >

生涯导航计划第四讲:法律人的甘与苦


      2016年11月30日15:00,法商北楼425,华东师范大学97级校友、现上海铭辉法律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上海麦苗投资公司创始合伙人黄治国先生,华东师范大学97级校友、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郑天衣先生为法学院学生带来一“法律人的甘与苦”分享会。
 
      黄治国校友从《西游记》的四位主人公的性格特点切入,引出“本我、自我、超我”的概念,风趣幽默的语言令人忍俊不禁。黄治国校友介绍了自己过去在律师事务所的工作经历,如何从各种基层工作中累积业务经验确定未来的职业方向,以及凭借着脚踏实地、不怕吃苦的实干精神成长为能独当一面、专业过硬的骨干。黄治国校友还畅谈了自己从业过程中的感受。首先,具有自己的专业定位。“在我眼里,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如是说。其次,获取客户信任的重要性。黄治国校友用医生做类比阐述了信任的来源:权威、 信用传递,历史积累。最后,发自内心热爱自己的事业。黄治国校友认为幸福来源于信息和新鲜感的无穷、丰厚的收入、制定目标及实现目标的过程、满足基本生理需要、人与人之间融洽的关系等等,正因为生命的有限性,生活中不幸面的反衬,我们才更能真正体会到幸福。虽然只是寥寥数语,却能从中感受到黄治国校友浓浓的人文关怀。
      郑天衣校友从“法律职业共同体” 切入,谈到了其个人的从业经历,秉持着公正理想的人生追求,郑天衣校友在基层法院工作了十二年,拥有非常丰富的就职经验,在多个岗位上进行了长期历练,先后从事过书记员、法官助理、审判员、审委会委员等职务。郑天衣校友坦言自己的职业生涯非常幸运,也对既往的生活表达了感恩之意。他重点分析了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法务工作建立有效衔接的方法,除了自身的能力以外,他特别强调了必须把宪法、诉讼法及辩证思维方法牢记于心,因为它们能帮助人们建立“权力从何而来”、“法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基本认识,形成良好的判断能力,培养缜密的思维模式。郑天衣校友还谈到了他对好律师的定义:法律关系明确,证据罗列清晰,能够切实维护当事人利益。

      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郑天衣校友、黄治国校友针对同学所提出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实际庭审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作为法官,当案件中法理与伦理发生冲突,面临两难抉择时,该如何审理” 、“为何不能依据宪法来判案” 、“投放简历、应聘面试时应注意的要点”等问题给予了完整严密的解答,并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章瑛老师、岑峨老师不时对提问进行补充,双方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探讨,你来我往的思维交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岑峨老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再次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分享会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对两位校友进行追问交流,合影留念。

      本次“法律人的甘与苦”分享会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不仅要从学术上提升自己,也要积极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实战经验,进一步认清自我、完善自我,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拥有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