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

学科设置与规划

华东师范大学坚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国际化进程,朝着“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力争在2020年左右进入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基于学校整体发展目标,法学专业发展认真审视过去的成绩和面临的机遇,进一步推进法学学科发展。
 
目前,学科布局是办好法学本科,在宪法与行政法、经济法两个法学硕士点基础上,筹备国际法学硕士点,积极建设法学一级学科。办好具有一级学科覆盖面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依托社会学博士点法社会学方向,准备法学博士点建设,学科发展布局逐步完善。
   
法学院拟设立如下研究所:法理宪法行政法研究所,民商经济法研究所,刑法与诉讼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即以原教研室为基础上凝聚核心团队,拓展支撑学院发展的研究所建制。
 
目前挂靠法律系的研究中心: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上海法治城市研究中心,华师大教育法制研究中心,华师大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华师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华师大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筹),华东师大医疗法研究中心(筹)。将依托研究中心作为学术平台,凝聚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培育特色,促进学科发展。此外,法学院下设华师大法律援助中心,作为实务机构,更好的为我校师生、为社会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目前法学学科基本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