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模拟法庭 >

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勇夺2016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2016年4月17日,2016国际刑事法院中国模拟法庭竞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圆满落幕。在为期三天的比赛里,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表现出色,作为首次征战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竞赛的队伍,勇夺全国二等奖,凸显了师大法律人扎实的学术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新成立的法学院再添新光。
 

 
      2016国际刑事法院中国模拟法庭竞赛是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国际刑事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格劳秀斯国际法律研究中心、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绿色和平组织大力支持的全国性最顶尖的模拟法庭赛事之一。大赛旨在通过对国际刑事案件的模拟操作加强全国高校之间的交流,提高参赛选手的国际法学素养。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的27所全国重点高校参赛,是全国拥有最高水平法学人才的高校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代表了全国国际刑事模拟法庭竞赛的最高水平。
 

 
      2015年12月确认参赛后,经过层层选拔,王子予、高凌晞、高赫阳、樊吉平、侯楠竹、孙余贤达、陈亦珺、张婧怡、刘艺和陈建霖十人组成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并由具有丰富大赛经验的黄翔老师担任指导教师。队员们在赛前分成检方律师、政府律师和被害人律师三个小组,对案情进行充分理解和讨论,于2016年3月完成书状,并在后续的时间潜心钻研各个环节,力求以最全面的准备迎接比赛。
2016年4月16日,正赛正式开始,由外交部、国务院、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富有经验的工作人士、高校法学院教师和实务界精英担任比赛法官进行评判。在正赛中,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与三支历年冠军队对垒,队员们以不卑不亢之姿自如应对,取得了理想成绩。
 
      第一轮,队员高凌晞和高赫阳担任检方律师对阵清华大学的政府律师,在庭辩中条理清晰正确使用国际条约和案例,表现出色,频频得到评判法官的肯定,赢得开门红。
 
 
      第二轮,领队王子予和侯楠竹担任政府律师对阵中国人民大学的检方律师,与中国人民大学、东华大学代表队进行对抗中,面对三位评委法官的高压询问模式,在庭辩中沉着应对,逻辑清晰得到了评委赛后的一致认可与称赞。
 
 
      第三轮,队员樊吉平和高赫阳担任被害人律师,对阵北京大学的检方律师,从容不迫,谦和有礼,在回应北京大学的发言时,各有千秋,尽显师大学子风采。
 

 
      三轮比赛结束,评判法官给与了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高度的评价,不仅称赞了参赛队员的学术素养和表达能力,还表扬了参赛队员待人接物的温润态度,认为他们充分显示了师大法律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