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办“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第四期)”专题培训在校举行


      10月9日-15日,受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由华东师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第四期)”专题培训在华东师大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百名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在校接受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
 

      教育部政法司巡视员王家勤、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华东师大副校长周傲英、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主持人: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 王磊
 
      周傲英副校长代表华东师大致辞。他说,青少年是法治社会建设的生力军,青少年守法是全民守法的重要内容。助力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是华东师大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办好培训班,为培养青少年法治教育“种子教师”,为托举法治中国的未来贡献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致辞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介绍了培训班师资和课程情况,学校高度重视培训工作,选配优质师资,科学设置课程,创新培训形式,努力提升培训实效。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介绍课程情况
 
      教育部政法司巡视员王家勤做了开班动员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华师大培训班的组织工作,从课程设计、师资配备、后勤保障各个方面都十分用心,他要求学员要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研讨,力争学有所获。

      开班仪式后王家勤司长为学员做了开班第一讲,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希望老师们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教育部政法司巡视员王家勤做开班动员讲话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所需的核心素养,设置了包括基本法治原理、重要法律制度、教育法治专题、教育教学实践等四大模块近70个学时的课程,邀请包括上海市司法局巡视员刘平教授、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华东师大纪海龙教授、柏浪涛副教授、任海涛副教授等法学专家,教育部政法司巡视员王家勤、教育部政法司法制办主任翟刚学、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等政策专家,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思政专家,检察官、中小学校长等实务专家等名师大家进行系统讲授,组织学员进行案例研讨和经验分享,还组织学员到东方绿洲安全实训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实验校华师大四附中进行实地考察观摩。系统科学的培训内容,务实多样的培训形式,热情周到的后勤服务,深得学员们的高度评价,让学员们收获满满。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深情回顾一周的培训收获,畅谈心得体会,由衷地表达感谢之情。他们说,在这美好的季节、美好的校园,我们相聚在一起,几天来,聆听了来自教育部、华师大、华东政法的专家、教授、学者的专题报告,到上海市安全教育实训基实地体验并接受了安全培训,还到华师大四附中观摩了现场教学活动,受益匪浅。在此,我们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教授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华东师大的后勤服务和志愿者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还深情地作了一首诗表达此行的收获,全文如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治教——我们在路上
 
      怀揣梦想来,手捧憧憬去;来自祖国各地的我们,为了当初的情怀,走到一起。美丽的华师大,是你牵出的银丝,让我们如此相聚;握手、聆听、研讨、学习,我们肩负沉甸甸的使命,即将返回各自的战线,燃烧生命,照亮大地。依法治国,依法治教,你,犹如定海的灯塔,为我们鸣响基础教育法治的汽笛。扬帆起航,劈波斩浪,尽管,前途迷雾,布满荆棘,但,我们依旧向前,只因我们是400颗种子的其中一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耕种、播撒、破壳、萌起,我们终将长成呵护幼苗的大树,在法治的臂弯下,为家国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新苗,持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上海,一片云彩。
 
授课专家

  同济大学教授、《道德与法治》教材法治专册主编 陈大文,讲授课程《新时代学校法治教育发展与教材建设》

 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刘哲昕,讲授课程《培育法治精神,建设法治国家》

 上海市司法局巡视员、教授 刘平,讲授课程《转型社会与依法治国》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马长山,讲授课程《<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解读》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纪海龙 ,讲授课程《民法基本原理》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柏浪涛,讲授课程《刑法基本原理》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任海涛,讲授课程《法治教育实践模式与校园欺凌》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丁莹,讲授课程《未成年人犯罪与预防》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 王磊,讲授课程《依法治教与依法治校》

案例研讨
 
 

 

 
 
华师大四附中现场教学观摩

 
 
参观东方绿舟安全实训基地

 

 

 
     
结业仪式学员代表发言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可爱的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