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务公开 > 学院新闻 >

“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的法治保障”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2019年12月9日,“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的法治保障”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主办。来自台湾地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研讨,安徽大学法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20余位研究生旁听了会议。研讨会围绕“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的法治保障”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如何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加强台胞、台企在长三角地区的权益保障。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吴泽勇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立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周傲英副校长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组织本次会议的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协助台胞、台企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索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台胞、台企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法治是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纠纷的重要手段,法治也是台胞、台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保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本次研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为探索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台胞、台企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王立新副主任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各位嘉宾,特别是向两岸经贸交流权益促进会名誉理事长李永然先生等一行表示诚挚问候。他以基础、机制、基本三个关键词为主题发表了会议致辞。他表示,长三角涉台资源丰富、优势明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良好对台交流基础;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已经拉开序幕,正书写新的篇章,三省一市台办积极主动作为,在对台工作系统内加强统筹、戮力合作,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的机制正在形成;在基本建设方面,他强调在推进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中,法治保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仇长根和台湾永然联合法律事务所所长李永然做了会议主旨报告。

      仇长根以“长三角对台交流和两岸关系”为主线,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情况及长三角和台湾地区的关系,指出长三角的对台交流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岸和平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未来长三角在对台交流方面前景广阔。他认为推进两岸交流要把握5个要点:坚持一中原则的立场;保持战略的自信;保持清醒的底线思维;采取坦诚和包容的政策;秉持高度的民族情怀。

      李永然以“论大陆限制出境之规定与台商权益保障”为题,介绍了两岸经贸往来的情况,并探讨了台商因民事债务纠纷而遭大陆法院限制出境的问题。他结合实务案例,对民事债务纠纷案件采取妨碍他人迁徙自由的措施进行了分析。


      会议专题研讨共四个单元。

      专题研讨一围绕“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法律问题”展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协调处处长、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主任余晓文主持。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盛九元、台湾两岸经贸交流权益促进会理事长石赐亮、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程雪阳、浙江工业大学文化与法制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余凡、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协调处主任科员吴加明以“以立法推动两岸共同市场的建构”、“台湾青年就业与创业之辅导与保障”、“两岸交流及惠台政策需注意的问题”、“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台胞同等待遇为基础的融合发展”和“新形势下涉台投诉协调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其法治化路径”等为主题作了发言。

      专题研讨二围绕“长三角地区台胞权益保护地方立法的发展”展开,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级调研员郑辉主持。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石东坡、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上官丕亮、河海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春业、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启川、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二处林茗围绕“怎样依法合规,一体化推进台胞台商的同等待遇”、“台胞同等待遇立法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台商台胞权益保障的地方立法及其难点问题”、“如何制度化推进台商权益保护”和“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涉台立法情况”等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长三角地区台胞权益保护地方立法的发展。

      专题研讨三以“长三角地区对台经贸融合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由上海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凤懋伦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会长朱应平、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研究员赵如松、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讲师李干、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晨晖学者李建星分别以“长三角省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政策的法治化路径”、“刍议长三角地区对台经贸融合发展法治保障”、“台资企业在大陆用工的法律风险与防范”、“《九民纪要》视野下的合同生效与报批”等为题作了演讲。

      专题研讨四以“长三角地区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的完善与创新”为主题,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岑峨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市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副会长宋锡祥、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包承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邵育群、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君、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储陈诚、同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孙鉴以“开拓两岸共同市场若干法律思考”、“落实‘惠台政策’推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两岸融合发展的国际环境挑战”、“两岸法律服务合作与融合发展”、“两岸刑事法上定罪量刑的区别”、“刑事司法领域台湾籍罪犯的非同等待遇”等问题为切入点就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的完善与创新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张惠虹为本次“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的法治保障”研讨会作总结。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谨代表华师大法学院对各位专家的热情与会、贡献智识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期待能够以今天会议为纽带,以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为平台,加强资源共享、思想互鉴,为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台商台胞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区提供支持,并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下次重聚华东师大法学院。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之际,研讨会通过对“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法律问题”、“长三角地区台胞权益保护地方立法的发展”、“长三角地区对台经贸融合发展的法治保障”、“长三角地区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的完善与创新”等问题的研讨,期望能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合作,逐步推动落实台胞、台企在长三角区域内享有一体化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