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师资团队 > 在职教师 > 副教授 >

余锋


一、著述

(一)专书


1.《国际法原理重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2.《中国娱乐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该书被哈佛大学图书馆、耶鲁大学图书馆,纳为馆藏)
3.《日常生活中的国际法》,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4.《WTO决策法律制度研究:民主的视角》,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二) 论文

1.  《软法与硬法的冲突和对抗:重塑国际贸易体制的新路径选择》,载《当代亚太》2011年第4期。
2.  《国际组织中的多数决新解》,载《时代法学》2011年第1期。
3.  《后金融危机时代IMF总裁选举改革的国际法思考》,载《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分配制度及其改革:发展中国家的视角》,载《环球法律评论》2009年第4期。
5.  《专业性国际组织的政治化:以GATT/WTO为例的分析》,载《外交评论》200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8年第5期全文转载。
6.  《“绿屋会议”:WTO走出合法性危机的一道坎》,载《北方法学》2010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0年第8期全文转载。
7.  《WTO总干事选任的思考:<总干事任命程序>的修正与完善》,载《云南法学》2009年第4期。
8.  《和平发展视阈下的国际法治观》,载曾华群主编:《国际经济新秩序与国际经济法新发展》,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9.  《论国际经济法中的效率违约》,载《国际经济法学刊》2007年第2期。
10.《国际社会中的私力救济刍论》,载《太平洋学报》2006年第12期。
11.《WTO对我国审判监督程度的影响及因应对策》,载《广州审判》2003年第3期。
12.《“不方便法院原则“在我国的建构》,载《广州审判》2002年第6期。

二、关于娱乐法的媒体采访与讲座/演讲

(一)2018年3月12日,就“娱乐法内容体系”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演艺官司增加,专业人才奇缺,华师大首设新课<娱乐法>》。
(二)2018年3月30日,应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邀请,在首届“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娱乐法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娱乐法中的“同人”问题》。
(三)2018年4月15日,就“娱乐法人才培养”接受《民主与法制时报》采访:《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新设娱乐法课程》。
(四)2018年10月20日,应上海市律师协会邀请做主题演讲:《文娱衍生品开发的法律争点与难点》。
(五)2018年11月10日,应湖南省律师协会邀请做主题演讲:《娱乐法视野下的艺人肖像与艺名》。
(六)2018年11月11日,应湘潭大学法学院邀请做主题演讲:《娱乐法实务纵横谈》。
(七)2018年12月18日,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邀请做主题演讲:《娱乐法的理论学说与实践领域》。
(八)2018年12月22日,应上海大学法学院邀请,在首届“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与法治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剧本创作过程中的雷区及其避免》。

三、工作经历

(一)2007年-至今,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
(二)2002年-2004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

四、教育经历

(一)2004年-2007年,厦门大学,法学博士。
(二)1999年-200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硕士。
(三)1995年-199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

五、留学经历

(一)2009年-2010年,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Freeman Fellow高级访问学者。

六、科研机构任职

(一)2015年-至今,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七、荣誉

(一)2018年12月28日,获“2018年度法治中国影响力人物”奖。主办方:上海市法学会、支付宝、新浪微博。

八、社会兼职

(一)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
(二)上海市财富管理法治研究中心理事
(三)中华律师协会会员

 




上一篇:岑峨
下一篇:刘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