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3:29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研)工作部(处)、法学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营造浓厚的法治校园文化。


12月4日上午,校党委学(研)工作部(处)、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特邀请法学院副院长田雷教授为全校师生作《共生共长——寻根“八二宪法”四十年变迁》主题宣讲。田雷教授围绕我国现行宪法最初的制定与修改历程为中心,带领着学生们回顾了“八二宪法”四十年变迁,讲述了我国现行宪法起草至今所经历的困境与发展。田教授还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老师,老师,我们刚夺得了上海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华东师大代表队学生领队李薇激动地报喜。12月4日上午,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6部门举办的“尚法杯”2022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邀请赛决赛举行。在领队教练、法学院教师黄翔的指导下,法学院学生李薇、董轶、沈佳颖、龚月欢、刘灵榕、顾培译、传播学院学生李祥晟、赵艺博等8人组建的华东师大代表队,历经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捧回冠军杯。

荣获本次比赛“最佳辩手奖”,法学院学生董轶激动万分,“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获得‘尚法杯’冠军,非常激动。要感谢的人有很多,更想说的是,我们以后会再接再厉,践行这次赛事的主题‘学法用法,崇德尚法’,并继续为学校争得荣誉!”

学法铭于心,守法践于行。华东师大法学院师生们都致力于“青年普法基层行”活动,发挥专业所长,推动法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将法治力量传递进人们心中。

12月2日下午,法学院学生志愿者一行17人“走进”上海市盲童学校,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为该校中小学部全体学生展开了一场特别的普法宣讲活动。志愿者徐任宇、樊雨润和钱超作为主讲人分别从残疾人权益保障、宪法发展史、《民法典》和刑法案例等多方面内容展开,带领中小学生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培育法治思维,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任宇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者,感慨万千,“我的母校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很高兴能学有所用为学弟学妹做普法活动,也很感谢团队里的小伙伴们共同出谋划策。未来我想为残疾人权益保护做更多的事,继续传播学法守法的种子,带动更多人为社会主义法治做贡献。”

在宪法宣传周里,还有一群基层立法联系点志愿者们穿梭在校园里,他们有的前往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向老师咨询,有的围坐一堂热烈研讨,围绕《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草案)》进行立法建议意见征询工作。

“继2017年法学院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合作首创基层立法联系点志愿者队后,今年7月我院又与闵行区人大常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为我们学生能够深入基层、深度参与基层立法实践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和机会。”法学院学生工作主管王沁怡介绍,“刚收到闵行区人大法制委反馈,我们在上个月初提交的关于《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草案)》的51条立法建议中,被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完全采纳1条、部分采纳9条,学生们备受鼓舞。”学生志愿者周子旋表示,“在这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更好地运用专业知识,实实在在地参与到立法联系工作中去,‘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更切身地体悟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此外,学校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专栏线上学习,组织学生参加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大赛、线上法律援助咨询、微信公众号普法宣传等多样活动,实现法治教育广覆盖、见实效。